新浪财经

基民上周赎回1000亿 基金经理不忧反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0:32 重庆商报

  在经历上个月市场的大幅调整后,一些新基民终于难以忍受净值下跌,加大了赎回力度。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基金赎回已开始放大,一些基金日赎回规模甚至达到了约10亿元。

  日赎回超150亿

  上个月,市场经历了牛市以来罕见的持续下跌。一位基金业人士透露,公募基金每天都在等待持有基金的个人投资者释放恐慌情绪。事实上,多数基金自上周开始出现了每天0.5%~0.8%的净赎回,基金们也许在等待他们的仓位因为赎回而自动上升到80%。

  按照之前基金总规模3万亿元的数字计算,假设0.5%~0.8%的净赎回数据确实存在,相当于每天赎回规模高达150亿元至240亿元,一周下来赎回量料达750亿元至1200亿元之巨,取其中位数,一周大概赎回了1000亿元。

  对于该赎回数字的真实性,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上周的单日赎回确实有所扩大,相比之前数千万元的赎回量,已增加至数亿元。

  本周赎回减缓

  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基金的净值已经接近基民的承受底线,如果下跌趋势还不能得到抑制,更大规模的赎回行为将一触即发。让人可喜的是,随着本周沪指逐渐走稳,并回到5000点以上,基金全面飘红,暂时稳定住了基民的赎回情绪。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的日赎回量稍低于上述比例,但上周赎回确有所增加,不过在赎回一周后,本周有所企稳,申购赎回已基本维持平衡。

  “我们基金这周已经相对比较平稳了,规模主要受净值损失而缩小。”该基金公司人士解释。

  基民去留两难

  “刚刚开始下跌的时候,净申购才厉害呢。”基金公司人士对下跌初始基民的热情认购还记忆犹新。然而,随着股市持续下调,情况逐渐出现变化。基金业人士称:“市场还是散户主导市。基金目前手里都持有较多现金,以应对赎回加大时的流动性问题。”

  基民心态的复杂性,未来基民将采取何种态度,将对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在此情况下,一些基金对仓位控制较低,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万文俊说:“汇丰2016基金采取相对谨慎防御的投资策略,仓位和上个月总体保持一致。”

  市场加速探底

  对于基金终于出现的放大赎回,一些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似乎不忧反喜。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上周表示:“我们现在赎回的情况,跟‘5·30’大跌时反弹前差不多,基民们都熬不住了,就说明市场差不多到底了。”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也表示:“前两天市场上部分基金出现较多赎回,说明市场在加速探底。”

  对市场加速探底的说法,市场人士似乎也表示认同。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已有所企稳,估计经过基民大规模赎回后,下跌空间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调整之后,一些空仓的私募基金已开始准备入场。市场人士透露,私募的投资者在等待更好的价格点,比如部分

股票再有10%左右的下跌,再重新入场。

  基民不该赎回

  专家认为,股市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低买高卖是投资者在股市的赚钱之道。目前沪指在5000点附近徘徊,正在构筑底部。从战略上说,股市构筑底部的时候,正是投资者买进股票和基金的时候,因此,就像现在不是卖股票的时候一样,基民现在不该选择赎回基金。

  东方早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