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否有必要股权激励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局外人PK圈内人是否有必要股权激励说法不一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在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围绕着基金公司推出股权激励制度是否真正有利于持有人,基金公司是否利用行业垄断优势为自己谋取利益,与会各方人士有着不同的观点。而在基金业界,对于股权激励是否有必要推出,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研究人士:

  别老拿人才流动说事

  “基金公司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搞股权激励?无非是拿人才流动频繁说事,为自己捞取更多的利益。”北京一位知名的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围绕基金公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利益:基金公司利益、大股东利益和持有人利益。而实施股权激励最大的受益者并不是持有人。这位人士认为,基金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离成熟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初级阶段的人才流动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从股东方来说,如果管理层干得不好,即使实行了股权激励,照样会被大股东换掉。“基金经理的收入高得很,根本不会在乎股权激励这点钱,更重要的还是灵活的机制和优秀的团队力量,而不是股权激励。”上述人士还认为,即使基金公司实行全员持股,也难免不重蹈“大锅饭”的覆辙。“现在市场好了基金公司纷纷要推股权激励,别忘了,熊市的时候哪个基金公司在讲股权激励?”

  也有人士对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担心,“高管们动辄拿着几百万的年薪,实行股权激励后,收入会更高,这样更容易形成不平衡。”也有人指出,基金经理很少是因为薪酬而走的,更多的是因为公司治理不完善、个人投资理念冲突而离开。一旦股权激励实施后,基金公司相关人员为获取公司股份,或者为谋取个人利益最大化和大股东抱团、输送利益不是没有可能。

  还有业内专家表示,基金公司在考虑股权激励时,应该只能将业绩的增加值部分用于股权激励,同时更要加入逆向调节机制,不能只奖不罚。

  基金公司:

  社会对股权激励有误解

  “股权激励的具体方案都还没出来,谁又能知道一定会对基金公司有利呢?”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目前股权激励到底实行与否还没有定论,既然还没有明确表示允许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就没有理由先入为主地认为股权激励一定会给基金公司带来好处,“没有具体方案之前,谁知道股权激励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好与坏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是否对持有人有利。”

  这位副总经理表示,基金行业是个人才密集性的行业,“投资者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买基金公司。”在目前基金经理跳槽过于频繁的情况下,如果不出台股权激励,让基金经理感到“有盼头”,行业的极端不稳定性还会持续下去。如果基金公司员工和管理层占有一定股权,股东和基金经理的变动就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营,公司业绩不好,市场很快会了解并做出赎回反应,在管理规模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持有股权的管理层将遭受更大的损失。在基金业内,充分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监管体系,使得内部人控制非常难,所谓的管理层与大股东构造新的利益输送管道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基金公司搞股权激励不是发奖金。”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副总裁也表示,如果出台股权激励的条件过于苛刻,在现在市场点位如此高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也不一定能受益。“如果股权激励的条件规定比较高的业绩要求,我们还不一定接受呢。”这位副总裁认为,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同时也给管理层带来压力,这样更有利于把业绩做好,“基金公司人员都卖命了,基金业的

蛋糕就做大了,这样对大股东、管理层和持有人都有利,很多具有国有性质的上市公司都搞股权激励了,基金公司又为什么不能呢?”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还有基金业高管认为,股权激励显然对行业是有利的,有利于减少基金公司的一些短期行为,同时加强管理团队和投研团队的稳定性。除此以外,还有利于解决一些基金公司的道德风险,一旦基金公司股权与员工个人利益挂钩,它将有利于杜绝利用基金资产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而在外资进入中国基金业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允许国内的基金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是本土公司与外资公司短兵相接中不输在起点上的基本保障。不少人士建议,基金股权激励可以参照国外基金的做法,即股权激励直接与基金业绩挂钩进行提成,而国内基金目前的激励机制主要还是根据资产管理规模而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