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基金上月赎回增加 但没有集体性减仓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受股市持续回落影响,QFII的A股基金11月净赎回明显增加。但是,QFII并没有集体性的减仓动作,整体仓位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包括QFII基金在内的几乎所有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月均出现大幅亏损。

  QFII基金赎回增加

  11月环球主要市场全盘皆墨,沪深股市、港股及我国台湾市场领跌,基金风光不再。根据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11月获得业绩数据的16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亏损为13.93%,略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为88.23亿美元。按照已公布11月底和10月底资产规模数据的6家基金计算,上月有2家净申购,4家净赎回。11月总体净赎回约1亿美元,净赎回量明显放大。但是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指出,从QFII基金的表现和基金经理的观点看,QFII基金并没有集体性的减仓动作,整体仓位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股票型基金大幅亏损

  11月,除货币基金外,所有中国开放式基金分类全部下跌。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分别下跌 15.05%、13.23%、12.71%、11.46%。基金的大幅亏损,使其赚钱效应迅速消失。“近两年来基金首次出现的大幅月度亏损,提醒投资者投资基金同样需要理性。”周良表示。

  从股票配置比例最高的股票型和进取型基金来看,虽然平均下跌幅度不小,但明显小于主要股票指数的跌幅。这点与前期上涨行情中,涨幅小于股票指数的涨幅是一致的。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基金没有满仓操作。从基金的平均表现看,并不能得出基金在下跌行情中更抗跌的结论。

  随着市场逐渐降温,一方面基金销售受到明显影响,一日售罄的盛况不再重演;另一方面,赎回的数量开始增加。这样就使得通过基金进入市场的增量资金明显减少。而谨慎控制仓位,成为基金经理面对调整走势的选择。

  此外,11月上证

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7.34%,与股票指数和开放式基金相比,其相对抗跌。份额在20亿以上的大盘基金,其折价率缩小到24.05%。封闭式基金在10月大盘的下跌过程中,就已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折价率赋予了封闭式基金更多的安全空间,封闭式基金过去12个月的市价回报率,超越了所有类型的开放式基金。“从投资者获得的平均收益看,今年封闭式基金很可能连续第二年跑赢开放式基金,蝉联收益率的冠军。”周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