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赚吆喝不赚钱 年金市场价格战要打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年金市场的价格战似乎越来越近乎白热化,几十家机构争夺一个标的局面屡见不鲜,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基本上处于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状态。让人不禁要问,年金市场价格战要打到何时?

  3+1模式

  随着第二批年金管理机构牌照的发放,年金市场“全牌照化”的趋势已逐渐呈现。多家保险公司及银行已获得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等四项资格中的二至三项,再加上这些保险或银行的关联企业获得的其他资格,年金市场综合化、规模化的一条龙服务已略见雏形。

  如一些大银行在已获得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三项资格基础上,联手其旗下已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便可实施3+1模式,替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但即便如此,据透露,从第一批获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年金业务经营情况来看,9家基金管理公司只占了200亿元年金管理业务增量的35%份额,目前基本上处于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状态。

  不过,刚刚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国泰基金对市场前景并不悲观,国泰副总经理陈甦表示,虽然从2005年算起,年金市场已经发展两年有余,但对于新进入者来说并不算晚。一方面各地方年金逐渐都要移交给相关部门认可的专业化管理机构,目前存量就已达120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国企纷纷建立年金,再加上面向中小企业的集合年金计划的开闸,年金市场将得到蓬勃发展。业界普遍预计,未来年金每年可能将有1000亿元增量,2010年将达到1万亿元,参加人员将超过1亿人。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自然有足够空间容纳诸多的管理机构,

  价格战频频

  但在年金市场发展初期,一切都还处于启蒙状态,许多实施了年金制度的企业,对于

证券投资没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这使得基金公司在开拓市场时需要面对的一个尴尬和无奈的局面就是:年金市场的竞争以近乎赤裸裸的价格战为开端。再小的标的也有众多公司参与竞标,而且到场的都是投资总监、总经理、董事长一级的公司高层。对于这种竞争局面,企业自然欣然许之,并且还不断创造机会让竞标者们互相压价厮杀。据一家基金高管介绍说,在一家企业年金项目竞标中,该企业在收到标书后,居然就予以公布,然后再次组织竞标,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让这些参与者在第二轮竞标中继续把费率往下压。

  对这类极端的个例,陈甦表示,事实上,目前这种价格战背后的一个原因是年金市场对于投资管理人能力的鉴别上存在缺憾,在选择管理人时没有一个有效的比较指标。陈甦认为,其实,各家公司更应突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国泰在风格上相对稳健,并且旗下低风险产品线健全,又有着社保管理经验,可能会与一些企业的口味相符。

  在策略上,陈甦认为,拓展年金业务可以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与各地社保机构、各大银行的年金中心合作,通过这些渠道再深入基层客户可能效果更佳。

  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在拿到相关牌照后,不急于进入市场,打算在普及年金投资者教育基础上,一单单地做,避免卷入目前这种肉搏战中。这种价格战短期内缓解不了,还有待于市场和政策面的进一步发展。

  新变化在酝酿

  事实上,虽然年金税收的优惠仍看不到希望,但还是有一些新的变化在酝酿之中。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有望市场化运作,这增加了个人对养老业务的参与度。与此同时,年金投资范围的合理扩大,投资比例的适时放宽也都在业界讨论之中。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年金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比例规定过于严格,不同类型的个人、企业应该有所不同,以后有关部门可能也会考虑调整,增加权益类的投资比例。

  此外,在发达国家的企业年金市场上,养老金投资领域十分广泛。业内人士呼吁年金的投资工具和投资范围进一步放开,不然恐怕难以长期战胜通货膨胀。

  目前从结构上看,基金公司占年金市场份额不高,很重要的原因是年金投资范围狭窄,专业性要求还不是太强。随着年金投资范围和比例的扩大,对收益性的要求会更高,组合管理的难度也会更大,相信致力于做专业投资管理人的基金公司将大有作为。

  基金管理公司的年金管理业务目前基本上处于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