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私募资金转战法人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2:55 杭州网-杭州日报

  股市进入中级调整后,大户在证券营业部销声匿迹,一些手握巨额资本的私募资金却先于调整前撤出,带着趋利的资本,它们流向何处?记者调查发现——

  本报见习记者 杨剑

  前不久,在一家杭州投资公司工作的童先生参与了国泰君安股权的竞拍,由于各方预期其IPO日指日可待,拍卖过程中竞争对手非常多,最终,他已16.4元的价格拿下2000万股。

  “杭州也有法人股交易场所,我们也在关注相关信息。但由于在股权管理中心,往往转让的股权数量太少,对于我们的吸引力不够。”一家浙江私募顾姓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他了解,从股市退出,掘金法人股市场的资金就已达10亿元之巨。

  从股市中“功成身退”的浙江私募资金有了新动向。记者数日调查发现,成功“逃顶”的浙江私募资金,不少已经转战法人股市场,甚至动辄数亿元购入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赌其上市后的暴利机会。

  调整前私募资金已减仓撤离

  “最近股市的动荡,我们早已作壁上观。”浙江私募资金顾姓负责人昨天说,“从8月份以来,我们发现操作难度在加大,这就意味着市场在发生质的变化,就逐步减仓,撤离了这个市场。”

  “在‘5·30’之前,老板就下令清掉了90%的仓位,市场太疯狂,疯狂也意味着离死亡不远。”另一位从事浙江私募资金工作的童先生对记者说,“在撤离股市之后,我们开始寻找风险低的品种加大配置。”

  他所谓风险低的品种,一是打新股,二是认购拟上市公司的法人股。“打新股,对大资金来说,收益率太低,老板不屑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操作,“老板”背后的股东更会不满,只是因为转为现金的时间快,可以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调转头寸,因此给予配置。”童先生说,但对法人股,做好信息收集甄别和调研、内部评价,虽然很复杂但却会获得大利润的品种,最近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放在这上面。

  杭州一家证券营业部的老总对记者透露,他们营业部的几个大户,最近在营业部已经“销声匿迹”:“前段时间来问我,现在有没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我给他们引荐了几个专门做法人股投资的公司,后来他们打得火热。”

  “预期创业板即将推出,监管层新批上市公司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法人股市场又活跃起来了。”长期在杭州股权管理中心进行法人股交易的王先生说。

  不缺钱只要投资项目足够好

  “我们不缺资金,只要有好的项目,老板就会积极参与。”上述私募资金的童先生说。

  这些私募资金背后,往往有诸多股东在资金上的“撑腰”,而专业的团队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的股东有杭州人,温州人,有台州人等等,他们自己有生意要做没有精力顾及,因此将资金交给海归和内地实战经验的“老板”打理。从去年以来,我们在二级市场赚的超过7倍,积累了大笔资金,这样一来,股东更加信任‘老板’。”童先生说。

  与一直做法人股的投资公司不同,从股市中“功成身退”的浙江资金延续了在股市中的强悍,操作风格更为大胆,而且对于几百万的小生意,他们根本不入眼。

  虽然资金充裕,但私募资金管理人对记者说,市场中不对称的信息太多,所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法人股转让信息,尤其是公司真实背景就很关键。

  “通过地方国资委主办的股权交易信息网是一个途径,另外,我们也有自己的圈子,在做

股票的时候,积累了政府、上市公司,以及公募基金的关系,他们也会跟我们介绍一些。”一位顾姓负责人说。

  童先生向记者举例。他打开浙江产权交易信息网,指着其中一条泰阳证券股权拍卖招商公告说:“长沙市商业银行将其持有的3000万股泰阳证券股份公开拍卖,这些股份占泰阳证券总股本的2.8548%,泰阳证券拥有28家证券营业部,其中湖南省内有15家,上半年泰阳证券税前利润10.82亿元,净利润和已经上市的国元、宏源证券差不多,我们了解到,此次股权拍卖的参考价将在7.5-8元之间,如果比照上市券商二级市场的30多元的价格看,如果在合适的价位拿到手,收益将颇为可观。”

  据悉,方正证券和泰阳证券双方股东大会已通过合并方案,以方正为存续主体,以新增股份形式换股合并泰阳证券,每1股泰阳证券股权换1股方正证券股权。在方正集团的推动下,方正证券与泰阳证券正积极展开合并工作,合并方案已上报证监会。更重要的是,合并后的新方正证券,将“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实现首次公开发行。

  “除公开报表外,我们还进行实地考察和分析,地方券商经纪业务将在未来牛市中保持强势地位,稳坐浙江的方正和雄踞湖南的泰阳之间的结合,可能会出现1+1大于2的局面。”另外一家杭州私募资金也关注到了这条泰阳证券的转让消息。

  风险较高散户不适合参与

  一位买了新安股份法人股的个人投资者,持有10年后获得暴利的消息曾在杭城不胫而走。1997年8月11日,新安化工法人股价格为1.26元,但截至上月底,新安股份股价已到了46.63元,中间除10送7的送配,还有次分红。从当初拿着到现在,10年间增值超过60倍。

  顾姓负责人坦陈,买卖拟上市法人股不是为了分红,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等全流通后能赚取差价,但是,机构买卖不像普通投资者想的那么简单,中间要做很多调研工作,所花的成本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我们不会轻信市场上所谓的代理转让拟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

  国泰君安分析师许斌认为,买拟上市公司和股份制改造完成的公司股权,最关键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小股东在企业中没有什么话语权,而且可能会碰到企业管理层退出套现的情形。“要做这一块,不仅需要熟知上市政策导向,而且要对企业发家、成长性、产品技术、市场份额都有所洞悉,因为,在等待证监会上会的企业非常多,并不是说,利润好、产品有销路、市场份额大的企业就一定能够上市,没有做过几年投行业务的人很难把握。散户在专业性上存在差距。”

  海通证券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比如券商上市,明年可能确实是个上市潮,但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打‘包票’,一定通得过证监会那一关。而且,二级市场正在迅速退潮,未来法人股和二级市场是否有可观的差距也成为未知数。

  “如果可以轻易博取差价,代理股权转让的公司为什么不自己赚?”恒泰证券分析师庄斌说,法人股市场还是一个机构的游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