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风险基金渐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在A股市场乍暖还寒之际,被投资者忽略已久的债券型基金开始重放光彩。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自10月份市场开始调整以来,25只债券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上涨0.96%。

  债券基金逆市走强

  自从大盘10月16日创出6124点的历史新高以来,大盘累积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之前偏股型基金净值一路飙升的状况也随之发生逆转。而一些债券基金却风景这边独好,多数债券基金净值保持了数月以来的稳步走高趋势,再度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宝康债券基金过去3个月和6个月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9.26%和14.45%,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第一;与此同时,刚刚转型的万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同样表现突出,目前其累计增长率达到2.355%。

  据悉,宝康债券基金除了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还可以动用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这被认为是该基金逆市保持较好收益的秘诀。三季报显示,宝康债券三季度末的

股票资产比重达到12.23%,在债券投资方面,也主要配置在较高收益和流动性较好的央行票据上。三季度债券市场开始在加息的预期下走势疲弱,宝康债券基金积极参与了新股申购,同时针对市场形势减持风险资产,清空了全部可转债,卖出部分以往申购新股留存的股票资产,最终实现每基金份额分红0.1元。

  据万家基金针对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群体(如工薪阶层、中老年客户等)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保证安全稳健的前提下,他们对10%的年收益率水平能感到满意;另一方面,对投资风险偏好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也应该成为其投资组合的一个重要配置,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从而获得更加理想的收益目标。

  年底债基仍有亮点

  万家债券基金经理张旭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本来就主要是一些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品种,而且可以通过跨市场交易规避单一市场的风险。另外,多数债券基金都用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来“打新股”,这不仅有效地降低了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同时还极大的提升了债券基金的回报率水平。据了解,债券基金目前“打新股”的年化收益在约在10%以上,通过积极参与新发股票和可转债的投资,未来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会有明显提升。

  对于后市,宝康债券基金经理王旭巍则表示,前期回购市场利息随中铁股份IPO而发生波动,从冻结资金再创新高来判断,目前市场资金仍然充裕。债券市场有企稳迹象,主要是央行传达出近期升息节奏放缓意图,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降低,但判断2008年仍有可能升息。宝康债券基金目前以申购新股套利为主,股票仓位较轻,在此次股市调整中基金净值保持平稳。2007年底之前仍有中海集运、太平洋保险等新股上市,这些都会给基金净值的增长有所贡献。

  货币基金水涨船高

  当债券基金、普通投资者纷纷加入“摇新”大军后,导致目前交易所回购利率迅速提升,使得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交易所数据,11月15日,交易所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605.88%;11月16日,7天期回购利率上升16.67%;11月20日上涨5.6%。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有大量的现金头寸,其把资金放在交易所做回购的收益率也相应上升。根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8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长信利息收益达到5.0080%,其每万份收益为0.9758元。

  一些基金专家表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高信用等级、高流通性的短期货币工具,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在市场资金短缺,后市走向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参与货币市场基金,可以规避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也可获取一定的收益。据长信基金介绍,目前我国的消费指数价格显著超过银行

存款利率,通胀压力较大,而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及时把握通胀变化,获取稳定收益,同时也是抵御物价上涨的有效工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