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或迎来最大规模分红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琛琛 最近一个月来,虽然沪深股市的调整使封闭式基金整体业绩下滑了逾10%,但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盘中最大跌幅则分别为21.98%和20.5%,净值损失低于10%的开放式基金寥寥无几。封闭式基金依旧以其小于同期股指的跌幅,成为弱市的避风港。

  或迎来史上最大分红潮

  一般来说,封闭式基金第四季度的表现常优于大盘,主要原因之一是基于对封基大规模分红的预期。根据规定,封基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净收益的90%以上必须现金分红,而封基进行年度集中分红的时间多为每年4月份基金年报公布前后。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到三季度末,37只封基可供分配的净收益总额超过了887亿元,而其最新管理规模共计717亿份,分摊下来每只基金平均可分配收益达23.97亿元,平均每10份已具备12.37元的分红潜力。因此,虽然沪深股市近一个多月的大幅调整导致封基在四季度出现大规模亏损,使得今年全年的可分配收益随之减少,但是截至目前,封基仍有望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红浪潮。

  按照公开净值粗略估算,从10月初至今,包括已分红利的封基在内,37只封基平均每份单位净值下跌了约0.3元,资产净值规模共计减少逾200亿元。尽管如此,平均每10份的分红潜力也有约9元,这37只封基2007年的整体可分配收益仍有望超越2006年末51只基金的整体可分配收益317.33亿元。

  大盘封基套利空间更大

  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从单位可分配净收益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有18只具可比数据的封基的每份潜在分红在1元以上。其中,在当时上市交易的小盘封基中,基金兴安基金科汇基金金盛基金科翔基金景阳每份潜在分红超过1.5元;而大盘封基中,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基金裕隆的单位净收益最高。

  但是由于小盘封基通常到期日较近,折价率普遍不高;而大盘封基通常到期日较远,折价率较小盘封基高。因此,在布局封基分红行情时,在具有同样的分红潜力的情况下,相对于小盘封基,投资者更应该积极关注高折价率的大盘封基。而在本轮调整中,跌幅较大的封基包括基金鸿阳基金汉兴基金开元等,均为大盘封基,其折价率亦进一步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