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前是调整组合良机 建议剔除慢涨快跌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13 都市快报

  记 者 吴小敏

  本报讯 10月中旬以来,不少基民损失惨重。近日股市出现了小幅反弹,不少基民都在考虑:是否要趁机赎回基金?

  对此,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表示,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对股市未来一个阶段的策略判断,即亏损是一时的阶段性亏损,还是可能持续放大的趋势性亏损。如果是阶段性亏损,持有并进行结构调整是最好的策略;如果是趋势性的亏损,择机赎回就是最好的策略。

  目前大多数基金对行情的判断仍是阶段性调整,即从股市的中期走势来看,不利因素并未改变牛市的根本基础。因此,相关专家建议:投资者应该趁机对基金组合进行调整,以此来控制风险、争取收益。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投资者决定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每只基金是保留、赎回或转换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从这个标准出发,首先剔除那些上涨和下跌时都表现不佳的基金品种。很多基民在初次选择基金时很可能是随便选择了几只基金,对其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心里没底。一只基金究竟是否有持续投资的价值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原则来判断,如果基金在上涨时期收益落后,而下跌时跌幅又很大,也就是常说的“涨得慢,跌得快”。那么基本可以被列入调出的对象。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判断需要基于一个相对长的市场阶段,而不能基于短期收益的波动,如几天净值的涨跌来判断。近一个多月来市场震荡中的表现,可以作为考量基金是否抗跌的标准。

  其次,一只基金长期业绩优秀,近期业绩也曾表现出色,该基金可以保留;如果长期表现不佳,近期也没有转好的迹象,可以考虑调出。

  最后,震荡市中指数基金风险最大,预计明年的股市还会持续震荡,如果组合中指数基金投资比重过高,应该考虑赎回或转换成其他类型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投资有一个“沉没成本”的原则;即基金过去发生的投资盈利或投资亏损完全不影响基金将来的表现。很多浮盈丰厚的基金大多是购买时间比较早的,在之前的上涨中累积了较大收益;而出现亏损的基金大多是近期才购买的。因此,浮亏和浮盈不能代表基金的投资能力高低,不能用股市中“逢跌补仓”的方法来投资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