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净值缩水 普通百姓投资如何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今年10月开始的股市调整,让多数基金的净值也跟着大幅缩水。基金“赚钱神话”的破灭,让众多手头握着不少基金的投资者开始思忖是否要赎回基金转而进行其他投资。中国证券网进行的“四季度以来基金净值缩水,你准备转换投资方向吗?”的调查显示,有近50%的投资人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那么在目前这个稍显敏感的年底时分,其他的投资市场情况如何?又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钱沿周刊》请来各路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金苹苹

  基金篇

  做波段比不过长期持有

  行情分析:

  投资基金,目前究竟是赎回好还是持有好?针对这个问题,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上海业务总部总经理赵敏表示,投资者在决定赎回前还是要回想一下自己当初投资时的初衷,“是否是抱着一个长线投资的心态来买基金”的观点,这对眼下的决断非常重要。

  “如果当时就是以长期投资的心态入市的,从长期来看,目前的下跌仅仅是一个小幅的波动,投资人没有必要因此而着急赎回。”

  赵敏分析,由于目前大部分基金投资者购买的是股票型基金,因此大盘的下跌对这类基金净值的影响非常大。应该说,市场的涨跌是很平常的现象。赵敏认为,从总体来看,整个经济的宏观面是不错的,加上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因此2008年市场仍然会有上升的空间,只不过投资者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回报预期,市场下跌,有时更多的可能是机会,“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在为2008年做战略布局”,因此目前倒是不少投资者买入基金相对安全的时间点。

  投资建议:

  对于近期资金没有特别的用途,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赵敏建议其可继续持有基金,并且在适当的时候择机增仓。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也是上文所说的抓住调整中的“机会”。

  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不是非常强的投资者来说,适当调整基金篮子里的配置也未尝不可。赵敏建议,这部分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适当控制股票基金的比重,增加其他种类的基金,如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等。“风险与收益要做好权衡”,是投资者必须牢记的投资准则。

  具体到投资方式,赵敏认为基金定投是不错的选择。基金定投一般都应该结合一个较为中长期的理财目标,如购车、置业、养老、为子女筹措教育经费等;定投可以降低风险、摊薄成本,并帮助投资者达到相应的理财目标,此外,基金定投还可以帮助大多数投资者保持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

  最后,投资者在对基金长期投资时,也应该注意定期对自己所投资的基金进行“考评”。“可以结合一些第三方评级机构如晨星等机构的评级报告,对基金的波动性、各个不同时间段的收益率以及风险评估进行综合分析”,在全面了解了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长期能力后,然后决定是否继续持有该基金。

  银行产品篇

  流动性好的产品值得买

  行情分析: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打新股产品成为此次调查中投资者继“继续持有基金”后的第二大选择,但是银行理财专家却对投资者的选择提出了“另类点评”。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首席理财师徐欣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大多数银行客户仍然选择把自己的大部分资金留在资本市场,“除非是那些之前获利很多的大资金,资金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回流现象。”而且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徐欣认为眼下大部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还是以稳健型甚至保守型为主的中老年投资人群,“只有打新股产品的投资者中年轻投资者比较多。”

  投资建议:

  因为考虑到2008年年初资本市场可能有不错的机会,徐欣建议那些仍然考虑将大部分资金投入进去的投资者,在目前可以用一部分资金购买一些流动性不错的银行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暂时规避资本市场的风险,另外也可以提高这部分资金的收益率。

  打新股产品是徐欣比较看好的产品之一,“因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打新产品是风险较小而收益较高的产品,综合性价比较高。目前大约收益率在10%左右。”

  当然,徐欣建议投资者无论购买何种银行理财产品,都要遵循“流动性至上”的原则,那些有3个月封闭期然后可以随时赎回的产品,或者投资期限在3个月左右的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房产篇

  目前风险比较大

  行情分析:

  相对于前几个月楼市的火热,房产市场也出现了浓厚的观望情绪。“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楼市与资本市场基本上是联动的。”中瑞市场研究部市场研究员张丽分析到,特别从市场的交易热情看,“近期二手房交易几乎不动”。

  张丽分析,现在楼市应该已经处于高位,而且从一个较大的时间段来看,“楼市应该有一个调整”,因此如果现在再进入楼市购房“淘金”,张丽认为风险较大。

  投资建议:

  考虑到宏观调控有一个滞后性,张丽认为,此前出台的房贷新政以及目前政府正准备推的廉租房政策等将在未来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现在投资房产,投资者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综合分析。首先是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也就是消费者或者说购房人的承受能力,“如果大家觉得价格还在承受范围内,仍有人愿意出手购买,那么进行房产投资还有一定的空间;但如果大家都觉得价格太高,无法接受,进行观望的时候,就需要好好考虑一番。”

  另外一个因素,投资者需要结合目前CPI的上涨速度来判断自己的购房行为。一旦CPI的上涨速度超过了银行的利率,“那么这种情况下的投资,风险也很大。”

  股市篇

  现在抄底并非是最好时机

  行情分析:

  证券市场仍然是不少投资者的“最爱”。本次调查显示,“买股票,准备抄底”是投资者的第三位选择。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判断市场已探底成功为时尚早。海通证券注册分析师黄俊认为,市场还有调整的空间,而且目前在年底阶段,市场的资金面偏紧,很多在2007年有大幅盈利的资金都有回流要求,加上市场的人气尚未恢复,大盘的企稳尚需时日。

  “筹码的不断收集,造成了现在的窄幅震荡。”黄俊分析,眼下可能正是机构分批分步买入的时点,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在就谈“抄底”并不合适。

  投资建议:

  黄俊建议投资者,如果是从中长线的角度来看,有计划有安排地逢低介入是可取的。但是,他不建议在现在超跌抢反弹。

  在股票选择方面,黄俊建议投资者以公司的基本面作为主要参考因素,至于明年的投资主线,带有央企的资产注入因素或者由于创业板率先推出后引发的相关业绩好的公司也可以考虑。当然,结合股指期货的推出,权重股、大盘蓝筹股仍然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股票。

    相关报道:

    目前是调整组合良机 建议剔除慢涨快跌型基金

    重仓股反弹 基金净值回升

    债券基金逆市走强

    5000点上下 正是基金买入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