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可能迎来最大分红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不少机构的测算,今年,封闭式基金整体可分配净收益总额高达数百亿,不少封闭式基金具有高比例分红潜力,平均每份基金份额可分红金额有望超1元,封闭式基金可望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红潮。

  不少基金业乃至券商专业人士建议,近期,埋头找股不如积极布局封闭式基金,由于存在高折价和较强的高分红预期,岁末年初,封闭式基金可能是最好的防守反击品种。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吴倩

  现象:

  岁末年初封基抗跌领涨

  最近几年,第四季度,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惯常地优于大盘。

  从10月初到现在,上证基金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为10.51%,深证基金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为10.97%。也就是说,三季度以来,投资者若不幸在最高点买了封闭式基金,而又在最低点卖出,亏损程度在10%左右,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的盘中最大跌幅则分别为21.98%和20.5%,股价损失了三四成的个股比比皆是,净值损失低于10%的开放式基金寥寥无几。

  原因:

  高分红可博套利收益

  业内人士多认为,封闭式基金岁末年初表现往往优于大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基于对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分红的预期。据了解,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净收益的90%以上必须现金分红,而封闭式基金进行年度集中分红的时间多为每年4月份基金年报公布前后。

  而从历年封闭式基金的走势来看,封闭式基金集中分红都会带来一波上涨行情。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市价与净值相比多处于折价的状态,从理论上讲,封闭式基金在分红除权后,折价率会自然上升,如维持原来的折价率,必然带来基金市价的上涨,从而形成一波基金分红行情,如果在分红前买入封闭式基金等待除权后折价率由大变小,则可以享受到短期的套利收益。

  例如,一封闭式基金当前的净值为2.500元,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1.8元,那么该封闭式基金存在28%的折价,如果该基金每份分红0.5元,它的净值就变为2元,分红除权后,二级市场价格就变为1.3元,那么,此基金的折价率就扩大到35%。不考虑市场波动,如果分红后该基金要维持28%的正常折价水平,市价就要上涨到1.44元,相当于可以额外获得7.78%的套利收益(〈1.44元-1.3元〉/1.8元)。

  潜在分红:

  或为史上最大规模

  截至目前,封闭式基金可望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红浪潮。

  天相投资统计显示,37只封闭式基金今年中期可供分配收益总额为666亿元,去掉封闭式基金在第三季度的收益分配总额148.075亿元,加上第三季度实现的净收益369.24亿元,到三季度末,37只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总额超过了887亿元。

  据天相投资统计,37只老封闭式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717亿份,887亿元巨额可分配收益分摊下来,每只基金平均可分配收益达到23.97亿元,平均每10份已经具备了12.37元的分红潜力。

  而根据公开净值粗略估算,截至12月3日,剔除这37只封闭式基金的已分红利和考虑净值下跌的因素,37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减少了逾200亿元。尽管如此,这37只封闭式基金2007年的整体可分配收益仍有望超越2006年末51只基金整体可分配收益317.33亿元。

  从9月28日至12月3日,包括已分红利在内,37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每份单位净值下跌了0.33元,照此粗略估算,平均每10份的分红潜力也约0.9元。

  提醒一:

  小盘封基套利空间不及大盘

  那么,在37只可选的封闭式基金中,哪些是具有高分红潜力的品种呢?

  根据天相投资统计,从单位可分配净收益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有18只具可比数据的封闭式基金的每份潜在分红在1元以上,有7只每份潜在分红在1.5元以上。其中,在当时上市交易的小盘封基中,基金兴安、基金科汇、基金金盛、基金科翔和基金景阳每份潜在分红超过1.5元,而大盘封基中,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和基金裕隆的单位净收益最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通常到期日较近,折价率普遍不高,而大盘封闭式基金通常到期日较远,折价率较小盘高,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布局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时,在同样的分红潜力的情况下,相对于小盘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更应该积极关注高折价率的大盘封闭式基金。

  如,一封闭式基金当前的净值为2.500元,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2.25元,那么该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10%,如果该基金每份分红0.50元,它的净值就变为2.000元,分红除权后,二级市场价格就变为1.75元,那么,此基金的折价率就扩大到12.5%。不考虑市场波动,如果分红后该基金要维持10%的正常折价水平,市价就要上涨到1.8元,套利空间只有2%,而如上文,同样的分红额,28%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的套利空间则超过7%。

  而考虑截至目前封闭式基金四季度的净值表现,潜在分红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如表一所示。

  提醒二:

  分红套利非无风险须考虑一级市场

  此外,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套利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并非无风险。

  天相投资人士表示,年度分红所依据的是全年的可分配收益情况,四季度的净值表现会对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可分配收益情况产生影响。

  此外,除了二级市场的热点因素外,一级市场的净值表现毕竟还是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基础所在。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投资者是进行中长期投资还是为年度分红提前布局,均建议要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的稳健性和持续性。

  而由于市场各方多在红利发放之前提前布局封闭式基金分红,在分红除权前,个基往往就已有较大涨幅,因此,在除权后,有的基金的市价会在经过几日快速填权后走弱,或除权后即下跌,因为,套利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投资者尚需密切关注大盘走势,时刻准备快进快出。如,由于最近股市疲软,基金金盛就在上周分红后,出现了“见光死”的行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