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4 证券日报

  41家具备“硬条件”、初期试点约3-6家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就像当初券商集合理财试点刚刚开始时那样,基金专户理财的即将开闸也让各基金管理公司“热血”沸腾。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符合管理层规定试点条件的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准备材料,一俟明年该业务正式开闸即展开申报。有业内人士透露,其评审程序不会十分复杂,预计明年春节前首批试点就有望出炉。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59家基金公司,除9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取得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或者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外,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只能发行公募基金,业务类型和客户结构相当单一。

  券商集合

理财、银行代客理财、信托集合计划等都具有专户理财的特质,且都早于基金公司展开。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基金公司迫切希望开展专户理财业务,从而改变被市场广为诟病的基金同质化倾向。

  一般来讲,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大型的机构和企业,其风险防范意识较强,对于低风险资产特别是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需求较多,这不仅有利于基金业全面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基金专户理财与投资者签订的资产管理协议期限一般在1年以上,这也将为我国

股票和债券市场带来相对稳定的资金。

  在基金专户理财的具体业务操作上,业内人士分析,将与目前正在快速拓展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相似。但与私人银行相比,基金专户理财从一开始就具备了高起点特征。试点阶段专户理财的每笔业务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而目前私人银行业务目标客户的最高金额仅为1000万元。

  专户理财试点的即将推出,将给基金公司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上的优势以充分的舞台展示。

  按照《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基金公司,可以申请参与专户理财业务试点。

  据统计,目前共有41家基金公司满足200亿元管理资产净值的条件,这41家公司的净资产大多数高于2亿元。但除去上述“硬条件”外,投资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公平交易制度的建立等“软条件”条件也将成为基金专户财业务的准入门槛。“软条件”将会把一些基金公司挡在门槛之外。

  同时,根据“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那些资产管理规模较大、投资管理和运作良好以及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健全的基金管理公司将有望先行试点。据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分析,初期试点公司将在3家到6家之间,与其他机构进行专业理财试点时的规模相仿。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基金专户理财试点的评审程序不会十分复杂,预计明年春节前首批试点就有望出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