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基金合理收益30%-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在“牛熊市是否出现拐点”的市场讨论渐趋激烈之际,最有市场话语权的“天然多头”———基金,并没有怀疑牛市的未来。明年,基民对收益预期的合理区间在哪里?不少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在其2008年投资策略会上提出:30%~50%比较合适。

  明年高点:8000点?

  对于明年的市场高点,不少券商给出上证指数的高点都是8000点附近,借鉴券商研究报告的基金公司对此也基本认可。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4000点的指数位置,明年的收益预期可能仍然可以翻倍,其观点正是来自8000点市场观点。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对市场高点有着“精确”的预测,他直接具体地给出明年市场高点的“合理点位”。“我觉得明年市场会到8848点。”他告诉早报记者,“假设大家对去年2600点认可,按照我对当时市场的判断,2007年、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是50%~100%,按照这样的增速,

资本市场估值按照一定比例溢价,到明年年底市场的合理点位就是8848点。”

  该高管表示:“我的假设前提是,大家认为去年年底2600点是合理的话,假设市场盈利增长能达到50%至100%的中位增长,那么8848点就是合理的。事实上,今年上市公司的增长比我的假设还高,估计明年的增长也不会慢。”

  另一位知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明年的投资预期相对模糊:“我认为明年可能会创出新高,8000点也许会比较困难,但超过今年的高点,创造出新高到6000多点、7000点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该基金投资总监同时笑称:“请各位不要写市场点位预期,对市场预期多少点并不重要,事实上,任何人对市场点位的预测都不准确,我也从来没有预测准确过,这种预期不过是给大家一个看好明年的信号概念,具体数字谁也说不准,也不重要。”

  “明年收益不可能翻番”

  在对明年市场仍然看好的基础上,一些基金公司给出明年的市场合理收益预期为30%~50%。

  “目前市场尚处在调整阶段,基金投资者想在2008年再赚个翻倍,那是不太可能的,应该把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降低,30%~50%就比较合适。”这是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日前在

东莞建行举行的2008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提出的。

  然而,不少基民在去年市场的赚钱效应下,对基金的收益预期远高于基金公司。一位基金公司总裁告诉早报记者:“去年大涨的市场把投资者的心态做坏了,我们在各地的投资者见面会上,不少投资者都问你们基金收益是不是能翻个一倍两倍?如果听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会表示不满意。”

  “现在大家对投资收益不要抱有过高期望。按照国外的经验,长期投资的年复收益率在10%左右比较正常。尽管是牛市,一年收益翻倍是不正常的,不可能常年维持。”这几乎是各基金公司召开投资者见面回最常见的开场白。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市场可能调整到4000点~4500点,这是市场可能到的最低点,而高点在6000点~7000点之间,在此基础上,“假设从最低点做到最高点,可能有50%的收益,基金精选个股获得的收益,可能略高点,但市场指数可能包括

新股发行带来的虚涨,而且大部分投资者不会是正好低点买入、高点卖出,收益可能再低一些。”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希望投资者把期望降得更低。在上述投资总监话音落后,其手下基金经理直接发言:“按照基金收益应该是按通货膨胀率的2倍计算,明年收益15%比较合理。投资者应先放低预期,多出来的收益是意外之喜。”

    相关报道:

    5000点之下基金抄底迹象明显

    长盛基金: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

    天治基金:优质个股跌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