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倩)上周末,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相关通知,讨论数年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终于开闸。《试点办法》将自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而据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透露,试点工作也将随之拉开序幕。

  另据了解,为了防止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损害公募基金的利益,证监会日前下发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对基金公司所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的公平交易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指导意见可能会与专户理财试点办法一起在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报酬可与业绩挂钩

  相比公募基金的现行费率规定,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时,不仅可以收取固定管理费用,还可以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

  根据规定,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恶性竞争,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不得低于同类型或相似类型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60%。而在与资产委托人约定的前提下,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在一个委托投资期间内,可提取不高于所管理资产期间净收益20%的业绩报酬。

  合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59家基金公司,除了少数基金公司可以管理社保基金、开展

企业年金外,多数基金公司只能发行公募基金,业务类型和客户结构相当单一。业内人士认为,专户理财业务开闸,意味着基金公司参与机构理财市场的途径将进一步拓宽。

  不过,《试点办法》还是对基金公司从事专户理财业务设定了一定的“准入门槛”。其中,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基金公司,才可以申请参与专户理财业务试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共有41家基金公司满足200亿元管理资产净值的条件。虽然基金公司的净资产情况无法统计,但研究人士表示,粗略估计,满足上述规定条件的基金公司肯定不在少数。

  短期引入的增量资金或有限

  据监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确定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的具体试点规模。相关研究人士则表示,由于目前一些有投资意愿的大型机构客户早已选择通过私募、信托、券商、银行等渠道入市,而包括国有企业、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客户在参与专户理财业务时还有一些限制,因此,专户理财业务开闸后,预计增量资金的规模不会很大。而在可能的增量资金中,还有一部分资金更偏向于投资固定收益类市场,那么流入股票市场的增量资金就更少了。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开闸更重要的是为市场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资金结构,减少过分投机、资金快进快出造成的市场大幅波动。根据专户理财业务的相关规则,基金公司与投资者签订的资产管理协议期限一般在1年以上。这意味着,专户理财资金将具有一定的“锁定期”,有助于改善市场资金结构。

  防止利益输送成焦点

  此外,由于专户理财的管理费用与业绩报酬挂钩,而公募基金则是收取固定的管理费,与业绩并无直接关系,因此,如何防止基金公司的利益输送,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据了解,为防止不当交易对公募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损害,《试点办法》要求,专户理财业务与公司的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之间应当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

  此外,在发布专户理财试点办法的同时,证监会还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据了解,该文件是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的配套性文件,对基金公司所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的公平交易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其中,所谓的投资组合包括了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社保组合、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指导意见可能会与专户理财试点办法一起实施。

  何为专户理财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简称专户理财,是指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运用委托财产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活动。

  业务类型

  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采取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和为特定的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两种形式。

  试点阶段将先允许一对一的单一客户理财业务,单一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委托财产的投资范围

  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