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震荡市中寻找抗跌金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阿 鑫

  10月16日,上证综指上摸6124.04点,创下历史新高,随后股指直落千余点,11月28日跌至本轮调整的新低4778.73点。真金不怕火炼。此间哪些基金在暴跌中尽显“英雄本色”呢?

  配置基金显防御本色

  从10月16日到11月28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大盘最大跌幅近22%,股价跌去三、四成的个股比比皆是,而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偏股型基金净值也全线下跌。

  据统计,10月17日至11月28日,172只具可比数据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约为16.3%,累计净值跌幅小于10%的基金也只有4只,占比仅为2%;在其余168只跌幅超过10%的股票型基金中,有120只的跌幅超过15%,占比近70%,28只基金跌破1元面值。

  与纯

股票型基金相比,配置型偏股基金在本轮下跌市道中,显示出一定的防御本色,尽管受系统风险影响同样全盘皆绿,但整体来看,52只可比的配置型偏股基金的平均跌幅略小于纯股票型基金,其跌幅为12.9%,3只基金跌幅小于10%,占比近6%,仅有占比逾五成的28只基金跌幅超过15%。

  指数基金领跌 债券基金避险

  在偏股型基金中,仓位最高、跟大盘最密切的指数型基金整体受挫最大。10月17日至11月28日,17只指数基金的平均跌幅高达18.4%,其中有7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了20%。

  在此情况下,一向难以引起投资者关注的债券基金开始崭露头角。10月17日至11月23日,包括中短债基金在内的20余只纯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跌幅只有0.79%。其中,有10只基金不仅保住收益,而且还略有斩获,净值逆市上涨。

  封基明显较开基抗跌

  另外,在近一个多月的下跌中,一向只有少数散户关注的

封闭式基金却表现得明显较
开放式基金
抗跌。据统计,10月17日至11月23日,35只传统的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跌幅为8.14%,整体下跌幅度明显低于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与偏债的配置型基金平均8.5%的净值跌幅接近。

  关注“股票仓位+持仓结构”变化

  从各类基金的抗跌程度看,决定基金抗跌性的因素是:股票仓位和持仓结构。

  基金投资的主要风险来自股市波动的风险,股票投资比例的不同,所承受的风险也不同。专家认为,基金要保持较好的抗跌性,关键是要调整好仓位。

  具体来看,各类基金表现出的抗跌性差异主要是因为股票仓位的不同,偏股型配置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只能用最多80%的资产配置股票,两类基金股票仓位都控制在70%左右,而股票型基金至少要用60%的资产买股票。

  在股市下跌时,基金净值的表现也和基金具体的持仓结构密切相关。从实际情况来看,抗跌基金出现抱团的情况。在最近这波市场下跌中,最抗跌的20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有3只属于华夏基金,嘉实、富国、泰达荷银、大成、博时各有2只上榜。而从上述公司的行业配置来看,如华夏、嘉实、泰达荷银均比较看好消费类等防御性板块。

    相关报道:

    股指大跌 基金怎么办

    透视基金净值跌破面值 净值破1考验基金光环

    货币市场基金值得关注

    12月关注配置中小盘股的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