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1开基显现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3: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1月份,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基金重仓股市值也大幅缩水近两成,有47只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分析显示,这些“破1”开基主要有五大特征。

  首先,“破净”开基主要是近三年发行上市的基金。从基金成立日看,今年8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有7只,包括如华夏复兴(最新净值为0.941元)、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最新净值为0.9507元)等。2006年成立的基金则有12只,2005年成立的基金有9只。

  其次,前期进行拆分营销的基金多“破1”。比如近期实施拆分的天治核心成长,目前净值仅为0.8454元;天弘精选(最新净值为0.8608元)、中海优质成长(最新净值为0.8711元)、大成价值增长(最新净值为0.9208元)、华安创新(最新净值为0.952元)等基金也因拆分营销使其净值跌破面值。11月26日限量拆分的金鹰优选基金目前最新净值也只为0.983元。破1之前,拆分基金明显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资料显示,10月份拆分的天弘精选、天治核心成长、中海优质成长和华安创新等4只基金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募集上限,共募集资金约430亿元。

  三是大比例分红的基金。43只非QDII基金中,有40只实施了分红,且年度单位累计分红大都在1元以上,超过2元的就有14只,最新净值0.9558元的广发聚丰年内单位累计分红高达4.1974元,华安创新、海富通精选、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富国天益价值等4只基金单位累计分红超过3元。

  四是“破1”基金整体规模较大。43只基金最新平均份额为80.22亿份,而所有开基的平均份额为55.63亿份,“破1”基金规模超出平均整体水平的44.2%。博时价值增长最新份额达409.94亿份,最新净值为0.968元,华安策略优选、汇添富均衡增长两基金规模也超过200亿份。此外还有7只基金规模在100亿份以上,17只规模介于50亿至100亿份之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基金在净值跌幅榜中排名居前,比如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天治财富增长、东方龙混合、鹏

华普天收益等规模均在30亿份以下。

  五是投资风格多属于

股票型、混合型。其中股票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12只,此外投资风格属于收益型的有8只,属于成长型的有4只,属于稳健型的有2只。在净值较低的前10名开基中,投资风格属于股票型的是天治核心成长、友邦华泰盛世中国两只基金,天弘精选、泰信先行策略、海富通强化回报三只基金属于混合型,中海优质成长、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属于成长型,诺安平衡属于平衡型,大成价值增长属于价值型。

  在管理人方面,总体上看,“破1”基金分散在多家基金管理公司中,43只基金分布在32家管理公司旗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