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亏损的基金组合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3:36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投资者提出的问题:

  老师您好!

  最近我买的基金都跌得很多,赚的钱都快赔进去了。我自己统计了一下基金组合,如下:

  10万 嘉实300

  5万 大成300

  6万 博时精选

  8万 华富成长趋势

  5万 红利ETF

  其中嘉实300和大成300都是年初买的,都还略有盈利;博时、华富和红利ETF买得比较晚,亏损很多。

  我自认为自己是能够承受风险的,但看到以前赚的钱又赔进去了,还是挺难受的,您说我的这些基金是不是该卖掉?如果要卖的话该卖哪些?是不是要割肉卖?

  谢谢!

  一、亏损的基金组合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基民朋友来说,从06年以来买基金基本一路飘红,很少碰到亏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07年遇到了两次例外,一次是5.30大跌,一次是10月中旬以后的持续调整。如果新基民入市的时机不幸恰好在这两次调整之前,那么基金组合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持续亏损就难以避免了。本期提问的基民就属于这种情况,组合中的大部分基金在6000点左右买入,组合整体发生亏损就是意料之中的了。那么对于发生亏损的基金组合应该如何处理?

  把这个问题分开来看,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基金组合发生了亏损,是不是应该赎回?二是组合中的基金现在跌幅不等,是不是应该调出亏损大的基金品种?

  1、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

  基金投资要和个人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这是老生常谈的基本理念。许多投资者在市场一路高涨的时候,不会意识到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原则,而是一味追求高收益;只有在市场震荡来临的时候,这个基本原则才会凸显重要性。

  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而实际上选择了高风险的基金组合,那么在发生阶段性的投资亏损时,可能就会作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从这位基民朋友的描述来看,他的风险承受能力应该是较高的,可以承受阶段性的亏损。那么,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赎回,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股市未来一个阶段的策略判断,即亏损是一时的阶段性亏损,还是可能持续放大的趋势性亏损。如果是阶段性亏损,那么持有并进行结构调整是最好的策略;如果是趋势性的亏损,那么择机赎回是最好的策略。

  2、把握大势,决定策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市在持续上涨后遇到了较强的调整压力。在高估值、超级蓝筹回归、政策面趋紧、周边市场动荡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进入阶段性的调整。而在年底以前,面临股指期货等重大制度变革带来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的方向不会很快明朗化。但是,从股市的中期走势来看,这些因素并未改变牛市的根本基础,因此,股市调整基本属于阶段性调整,尚未出现从牛转熊的迹象。

  这就决定了将来一段时间,股市仍然是以震荡态势为主,而基金投资的收益仍然会处在一个波动较大的时期。但是,这种收益波动主要是阶段性的,如果股市的总体趋势没有发生转折,基本的投资目标就没有必要改变。

  当然,这里也涉及到阶段性的投资调整。我们在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中指出,年底前在股市的震荡调整中基金收益波动加大将是常态,甚至不排除年底以前股市仍有较大调整的可能。而投资者可以利用震荡市调整基金投资组合的机会,阶段性地降低投资仓位,以此来回避较大的波动风险。

  3、面向未来考虑组合调整

  那么如何决定调整组合呢?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下,是不是赎回亏损最大的基金?

  很多基民朋友在决定赎回时常常参考浮动盈亏,如果一只基金相对于自己投入的成本仍然有盈利,可能就倾向于保留这只基金;而如果某只基金目前出现了亏损,就首先考虑赎回;而如果某只基金亏损较大,又会产生“割肉”心理不想赎回。这种思路是完全错误的。

  这里面有一个“沉没成本”原则;即基金过去发生的投资盈利或投资亏损完全不影响基金将来的表现。道理很简单,很多浮盈丰厚的基金大多是购买时间比较早的,在之前的上涨中累积了较大收益;而出现亏损的基金大多是近期才购买的。因此浮亏和浮盈不能代表基金的投资能力高低。

  在已经决定了基本策略的前提下,决定基金组合是否需要调整的理由,不是组合已经发生了多少亏损,而是对组合中基金风格、特点和未来预期的深入分析。

  二、分析基金组合缺点,针对性地调整基金组合

  基金组合出现亏损并不可怕,而正如我们一贯认为的,震荡市正是调整基金组合的良好时机。尤其是在市场下跌中凸显的基金组合风险,更提醒投资者应该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有针对性地调整基金组合。

  这位基民的投资组合有一定的典型性,分析他的基金组合,可以有以下一些调整的思路:

  1、指数基金投资过重过高:组合中嘉实300、大成300和红利ETF都是指数基金,目前总的投资金额占到全部投资的近60%。虽然指数基金的长期表现不差,但是在市场下跌或震荡时指数基金是风险最大的一类基金品种。如果指数基金投资比重过高,就会使组合整体抗风险能力很差,一旦下跌时损失严重。

  2、剔除上涨和下跌时都表现不佳的基金品种:很多基民朋友在初次选择基金时没有经验,很可能是随便选择了几只基金,这些基金究竟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很多投资者心里没底。一只基金究竟是否有持续投资的价值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一般投资者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原则来判断,如果基金在上涨时期收益落后,而下跌时跌幅又很大,也就是常说的“涨得慢,跌得快”。那么基本可以被列入调出的对象。如本期组合中的华富成长趋势即属于这种基金。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判断需要在一个相对长的市场阶段,而不能因为短期收益的波动,如几天净值的涨跌来判断。近一个月来市场震荡中的表现,才是真正考验基金抗跌性的时期。

  3、如果长期业绩优秀,近期业绩也曾经在某个阶段表现出色,那么该基金可以优先保留。如果长期表现不佳,近期也没有转好的迹象,那么是可以首先考虑调出的品种。这也是一般投资者可以参考的比较简单的原则。显然,投资者组合中的华富成长趋势再次符合这一特点,因此调出组合就不需犹豫了。

  从对投资者现有组合的评估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该投资者现有组合长期表现的预期处于中游水平,但是短期的波动性明显偏高。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指数基金投资的比重过高,多数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个别品种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值得考虑。

  对现有的基金组合作出了理性、客观的分析后,我们就知道该如何来调整基金组合,避免组合调整的误区。在确定了基金组合的调整计划后,首先赎回计划调出的基金,实际上降低了仓位,并且在市场震荡下跌时逐步建仓新的基金品种。

  1、保留代表性的指数基金嘉实300、红利ETF,但是控制指数基金总投资比例不超过20%;其余指数基金赎回。

  2、在市场反弹时择机赎回华富成长趋势,把投资仓位降至50%左右;

  3、等待股市环境明朗化,组合中加入以大盘蓝筹为投资重点的主流型基金,如兴业趋势;

  4、为提高组合预期收益,可少量配置型加入比较有特色的基金品种,如广发聚富。

  三、组合评估与调整分析

  我们接下来分析一下这位基民的具体基金组合。如果有其他基民也与他的情况类似,或者持有相同的基金,不妨作为参考。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的长期备选

  沪深300指数是国内市场上投资性较好的标的指数之一。这一指数是沪深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覆盖市场主流板块,且指数样本股动态调整较及时,能够反映市场最新的发展动向。预期中的股指期货推出对沪深300指数构成一定利好因素。但是在市场震荡期,指数基金的波动幅度在全部基金类型中最大,因此在目前阶段,指数基金配置比重不宜过高。

  在近期指数基金普遍遭受较大损失,嘉实300在下跌中较大的净值跌幅拖累了基金的长期业绩。

  表1:嘉实300各个阶段业绩表现

 2007.11.27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75% -6.64% -14.91% -9.71% 105.76%
+/-同类型 -0.32% -1.20% -1.92% -1.73% 14.82%
+/-基准指数 -0.05% 0.21% 0.18% 0.38% -20.81%
同类型排名 111 130 121 118 49
同类型基金数量 148 147 145 139 148

  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的良好选择

  沪深300指数是国内市场上投资性较好的标的指数之一。这一指数覆盖市场主流板块,且指数样本股动态调整较及时,能够反映市场最新的发展动向。大成沪深300作为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两只指数型基金之一,投资效果略差于嘉实沪深300,跟踪误差略高。

  从近期业绩来看,大成300的跌幅略超过嘉实300。

  表2:大成300近期业绩表现

 2007.11.27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78% -6.72% -15.34% -9.90% 108.05%
+/-同类型 -0.35% -1.28% -2.35% -1.92% 17.10%
+/-基准指数 -0.09% 0.13% -0.25% 0.19% -18.53%
同类型排名 116 131 128 120 44
同类型基金数量 148 147 145 139 148

  博时精选:长期表现较稳定

  博时精选长期表现较稳定,处于股票型基金的中游偏上水平。基金采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思路,在选股能力上体现出较高的水平。在07年下半年后其选股思路和博时旗下另一只绩优基金博时主题呈现出诸多相似之处,对市场的阶段性投资主题把握都比较到位,策略倾向性很强。相比之下博时精选的策略明显更为积极,并且投资范围更广,这使得基金在特定的市场阶段表现较好。但基金的规模扩张太快,超过200亿的基金规模对其选股型投资理念带来不利影响。

  表3:博时精选各个阶段业绩表现

 2007.11.27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70% -6.10% -12.76% -0.34% 129.51%
+/-同类型 -0.27% -0.66% 0.23% 7.64% 38.56%
+/-基准指数 -0.01% 0.75% 2.33% 9.75% 2.93%
同类型排名 102 111 70 7 8
同类型基金数量 148 147 145 139 148

  华富成长趋势:预期一般

  华富成长的投资理念是精选符合中国经济增长新趋势、能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采取适度主动资产配置和积极主动精选证券的投资策略。从基金实际投资来看,该基金并未体现出超出平均的投资能力。基金选股效果一般,投资多只偏门股但均未收到明显效果。基金采取激进的操作策略,但对基金收益提高有限。总体而言,对华富成长的预期为中游偏下。

  表4:华富成长趋势各个阶段业绩表现

2007.11.27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15% -5.15% -14.71% -4.71% 32.85%
+/-同类型 0.28% 0.29% -1.72% 3.27% -58.10%
+/-基准指数 0.54% 1.70% 0.38% 5.38% -96.47%
同类型排名 30 61 114 43 128
同类型基金数量 148 147 145 139 148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相对低估值的指数基金

  上证红利ETF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股票整体收益状况的上证红利指数作为标的指数,通过完全复制的被动式投资管理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上证红利指数按照现金分红率选股,而且按照连续2年、最近一年分红率不低于0.5%的条件筛选,对样本空间的股票,按照过去两年的平均现金股息率(税后)进行排名,挑选排名最前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这能够使指数捕捉那些现金流较好、分红能力较强、而且具有持续性分红优势的个股。综合来看,上证红利指数反映的是上市公司中现金流较好、现金分红意愿较强的部分股票,而且由于0.5%税后现金分红率的硬性规定,能够剔除那些虽然分红较多但是股价较高的股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牛市中过高的泡沫。

  由于其红利指数样本股的特点鲜明,在市场特定阶段也可能发生业绩的较大波动。近期红利指数的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但中长期来看,相对低估值的红利指数具有良好的风险-收益配比。

  表5:红利ETF各个阶段业绩表现

2007-11-27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2.51% -7.16% -16.24% -8.67% 129.06%
+/-同类型 -1.07% -1.72% -3.24% -0.69% 38.11%
+/-基准指数 -0.81% -0.31% -1.14% 1.41% 2.49%
同类型排名 147 141 139 106 9
同类型基金数量 148 147 145 139 14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