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方眼中的基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我在银行排了一个下午的队抢到了五千块QDII基金,两个月下来,只剩下四千多,到底该不该赎回呢?”“原来以为一块钱的基金便宜,没想到股市大跌,缩水成八毛九毛的,你说该不该加仓呢?”

  股市动荡,基民困惑,投资者教育也成了本次基金论坛的一个焦点话题。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晨星评级公司亚太区总裁田劲等基金市场的“第三方”人士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月秋讲了几个事情,在毕业三十年的同学聚会上,当他讲出自己在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工作时,应大家强烈要求,二百多人的同学会就变成了基金介绍会;第二个事情是在没多久之前有4个QDII先后发行,发行量非常大,从几百亿到上千亿,都几乎一天卖完。第三个故事是,在股市爬高到 6000点左右的时候,有很多人来问他,这种行情下不能卖基金吧?而当调整到 5000点的时候,又有很多人问,基金跌这么厉害,还能再买基金吗?

  他认为,这是三个彼此独立的,却又相互关联的故事,“我觉得几件事都跟投资者教育有很大关系,现在中国非常多的人在关心基金,对基金也有点认识,但是大家对基金内在的东西特质了解还是比较少。大家都会去关心市场的点位,大盘的走势会是什么样子,而不是基金本身的投资价值。”他觉得,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QDII是什么就在投资。

  “投资者教育更多的是要告诉投资者基金的投资理念应该是长期的,也就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持续、稳健、规范’,如果说基金投资人了解到基金这三个方面的话,他去投资基金的时候,第一他不会问这个时候的市场点位到底该不该买;第二他会对基金的投资作非常理性的选择。”

  田劲则认为,对中国基金业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资产管理人本身的教育。他谈到今年愈演愈烈的基金大比例分红或拆分,“正常的分红无可非议,但有时候如果过度的、过于频繁的、长期的,或者是只以降低基金净值为目的的分红分拆,那用一句比较难听的话来说就是劳民伤财,因为它不可以为投资人带来很好的利益,有时候只是为了降低净值帮助营销”,有些基金也意识到这一点,但大家都做只有跟风。“是不是真的无所作为?我想基金行业里应该是英雄辈出的行业,一定有能够坚持正确主张,不随波逐流的英雄”。他提到,基金投资者有时候在市场高企而且股民群情激奋基本失去理智的时候还一味地努力追高,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竭泽而渔,或者叫做杀鸡取卵。

  他认为,除了全行业的自律,还可以通过第三方提出的评估来考核资产管理人,让他们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