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巨亏百亿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皮海洲

  最新一期的QDII基金净值于日前出炉,结果也如投资者所预料,QDII基金的亏损进一步扩大。截至11月23日,四只出海投资的基金QDII,有三只基金净值跌破0.9元。其中,华夏全球净值为0.870元、上投亚太净值为0.857元、嘉实海外净值为0.854元,只有南方全球的净值还在0.9元上方挣扎,为0.911元。四只QDII基金的损失超过百亿元。

  不论是华夏基金,还是上投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在国内股市里都是“大腕级”的基金公司。也正因为这些基金在国内市场上表现优秀,所以管理层率先批准了这四家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并首批发行了QDII基金。然而,四只高调亮相的基金QDII却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全部遭遇滑铁轳的命运。

  笔者对基金QDII今日之巨亏并不感到意外。毕竟海外市场对于国内的基金公司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市场。对于这样一个市场,QDII基金进入后,还存在着一个摸索与适应的过程,难免会“呛水”,甚至为此交付足够的“学费”,这都是很正常的。

  更重要的是,国内的投资基金基本上都是一些温室里培养出来的花朵,并不曾经历过风吹雨打。像这样一些温室的花朵拿到海外市场的大风大浪里去,当然就难逃被蹂躏的命运。虽然投资基金在我国成立也有近十年的时间了,但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我们的投资基金都是沐浴着政策的阳光、吸吮着政策的乳汁长大的。

  比如,在基金管理费的提取上,十年如一日,实行的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政策,允许基金公司每年按固定的管理费率提取管理费,以致目前基金公司每年提取的基金管理费达到数百亿元之巨。

  又如管理层制定的

新股发行政策,给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巨大的关照。不仅通过网下配售向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行利益输送,而且在网上发行的过程中实行资金申购,充分发挥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大的优势,使新股发行为机构投资者所垄断,投资基金也因此而获得大量的无风险收益。

  再如基金投资过程中的高卖低买也常常有管理层的“窗口指导”。股市风险大时,管理层会限制投资基金买进

股票,甚至只准卖而不准买;而股市低迷时,管理层不仅会召集基金公司一起开会,商讨救市之策,而且还指导投资基金必须买进股票,以维持股市稳定。

  而且,现行的基金制度也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由于基金管理费的提取不与基金的效益挂钩,所以,基金赚多赚少,或亏多亏少,都与基金公司没有太多直接的利害关系,这就使基金经理们没有多少责任感,缺少对基金持有人负责的精神。更何况,现行的基金制度要求股票型基金成立之后的六个月内使用至少60%的基金资产购买股票,而大多数的投资基金为了及早能够提取管理费往往在3个月内甚至一个月内就完成建仓。如此一来,QDII出海后,不论行情是好是坏,也不论股价是高是低,就大把大把地开始建仓,而一旦遭遇当前这种全球性股票大跌的情况,QDII基金自然就难逃巨亏的命运了。

  ■ 民生视点

  Li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