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桂敏杰:基金业仍处快速发展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综合报道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昨日在深圳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就如何促进基金业持续、稳健与规范发展成为讨论的中心议题。另外,修改《基金法》成为与会人员一致呼声。他们认为,《基金法》的部分内容已不完全适应当前基金业发展和市场监管的需要,修改《基金法》的时机和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李正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会议发来书面讲话。他提出,当前要抓住有利时机,促进我国机构投资者又好又快发展。第一要继续强化市场基础,为机构投资者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创造有利的环境。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资本市场体系。第二要推动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协调发展,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改变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
企业年金
社保基金
等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第三要加强机构投资者监管和风险防范,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防止利益输送和操纵市场等行为。第四是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第五是循序渐进的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机构投资者在开放环境下的竞争实力。

  桂敏杰指出,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十年实现了快速平稳发展。

  这种发展的现实基础是顺应了社会需要,严密的制度安排和完备的法规体系则是其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保护持有人合法权益、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对外开放是基金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同时提出,中国基金业仍然处在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其中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民财富迅速增加,将大幅度提升理财需求,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构成了基金业快速发展的现实基础。他提出,在基金未来的发展中,必须坚持以保护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为行业发展的目标和宗旨,坚持运用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的发展经验;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基本路径;坚持诚信、专业、稳健、合规的行业行为准则。在具体推动行业发展的措施上,应该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改,扩展基金发展的法律空间;加大力度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持公司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推动基金管理公司组织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管理团队的创造力和活力;积极稳妥推动海外投资理财业务;进一步提升行业风险控制能力,提高行业社会责任意识。

  在此次论坛上,多位参会嘉宾提出应该修改《基金法》,为基金公司的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制度环境。有关专家建议说,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具体内容至少应该包括放宽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限制,允许基金公司采用有限合伙制和员工持股计划,放宽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比如开展PE等投资范围为非上市交易证券的业务,扩大基金的投资范围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