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隆元提前收官欲快速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南方基金今日公告称,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将于12月5日结束限量集中申购活动。按照原计划,自11月20日至12月14日开展限量集中申购活动。

  根据这一公告,南方基金将整整提前10天结束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的发行。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原因均是完成了预定销售目标,但近期基金销售整体遭遇寒流,尽管南方隆元是营销状况最好的一只基金,但其提前结束后,完不成130亿元上限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南方基金放弃十天的正常销售时间原因何在?根据公告,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提前结束发行的理由是为了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适度控制基金规模,保障基金平稳运作。但也有市场人士推测说,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此举是判断市场在5000点关口,继续下跌的风险已经低于反转上涨的风险,因此提前收官,提前布局。

  “A股是最有吸引力的资产”

  记者向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求证这一判断,并未得到肯定答复。

  但实际上,南方基金人士的诸多观点可以作为此判断的佐证。此前,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许荣告诉记者,A股目前仍然是好的资产。许荣表示,虽然未来风险在提高,但A股仍是具有吸引力的资产。他分析,从明年来看,出口、经济及整体居民收入水平不会突然大幅度下降,中国这样规模及发展程度的经济实体,其弹性与消化能力要比想像中好很多,这决定了明年的流动性仍会非常充裕。而银行层面无法消化掉这些流动性,它们必然会寻找另外的投资渠道。他乐观地表示,与其他的投资渠道相比,A股仍具有较大吸引力。在此轮调整之后,基金重点关注的

股票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已大幅下降,估值相对合理。

  南方隆元的基金经理吕一凡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市场下调区间有基本判断的前提下,争取能稳步建仓,在明年一季度前达到较高的仓位。这一波调整,不是基本面恶化、不是资金外流,而是估值泡沫释放的过程,这样它应该就是牛市中的“中转站”的概念,所以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在市场调整到一定程度后逢低逐渐介入的过程,而不是离场的过程。

  若快速建仓将成积极信号

  研究人士认为,如果南方隆元提前收官的目的是为加快建仓,将成为市场一个积极的信号。作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一直强调投资决策的前瞻性,他们对市场的判断也一直为市场所关注。2006年底,市场尚在担心3000点能否站得住之时,南方旗下的南方绩优成长、南方高增长等数只百亿基金却加快建仓,为持有人赚取了丰厚利润。与此同时,南方基金此举也代表机构投资者正在用实际行动向投资者表明自己作为专业

理财管家的负责任态度。

  除此之外,南方基金也在开创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在通常情况下,多数基金如果在发行无法完成规定目标时,一般会选择到最后一天才结束销售。南方基金此举将打破这一惯例。

  有关人士分析,南方基金选择的是欲扬先抑的营销策略,即抓住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提前布局,把业绩做出来之后,再来开放申购。根据公告,南方隆元产业基金此轮申购的最后日期在12月4日,结束募集后将暂停申购六个月,期间可赎回。而南方隆元的基金经理吕一凡则强调他的稳健建仓原则,即坚持“高壁垒和估值合理”的选股标准。通过市场的此轮调整,已有相当数量的股票符合上述标准。此外,吕一凡表示,在建仓初期也会考虑新股申购。

  据记者了解,尽管南方隆元此次销售未能再现“一日售謦”现象,但南方基金内部人士仍对此次发行深表满意,因为在市场人气最涣散的时候进场的投资者都是坚定看好未来市场的投资者,也是南方隆元基金经理吕一凡定义的“螺旋式上升的牛市不断筛选出的长跑健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