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8%股权月底拍卖 谁有意高价博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18 经济观察报

  申兴 赵娟

  2007年12月26日,国内目前最大一笔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悬念,将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揭开谜底。

  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博时基金)48%的股权将在当日整体拍卖。博时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规模为2109.34亿元。

  “估计公司的这次股权拍卖能达到每股100元以上。”一位博时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山西海鑫集团曾以每股56.2元的价格买下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一举创下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高单价。

  如今,博时基金有可能刷新这一纪录。

  估值高昂

  博时基金三季末的资产管理规模接近银华的一倍,且此番拍卖48%的股权为控股股权。

  2005年第四季度,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94.62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报,这一数据已激增至2109.34亿元,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之首。其中,博时旗下的

股票型基金三季末资产规模约为2068亿元。

  据悉,自2005年12月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后,博时基金没有再召开股东大会,实施股东分红,这意味着博时基金公司的账面上还有大量未分配利润。

  据天相投资研究显示:其采用国际上通用基金估值方式——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price/AUM)的测算,得出银华的price/AUM为6.73%,这比起基准指标3.85%溢价2.88个百分点。而再采用基准指标测算得出的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股权价值中,博时基金全部股权价值位列基金公司首席,为81.21亿元。

  一位长期从事金融股权投资的业内人士表示,以现金流倒贴的方式计算,截至今年三季度报告所披露数据,博时基金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108.亿元,按照每年1.5%的管理费计算,博时基金一年的管理费收入至少为31.6亿元,对应其1亿的总股本,其每股收益可能达到10元甚至更高,按照8倍的PE估值,其股价在80元是可能的,再加上此次拍卖的是第一大股东股权,除了经营权,还会有一些看不到的财务回报,很有可能有更高的溢价,因此,100元也是可能的。

  国内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博时基金内部人士估计的100元并非夸张,最后的成交价格可能会超过100元。“竞买人考虑到招商证券的优先购买权,应该会出价有相当的溢价才合理。”

  北京一位从事产权交易的人士表示,“原股东可以在其他竞买人举牌后举牌,以同样的价格逼迫对方,从竞买的技术角度讲,可能加大溢价。”

  咨询者众

  如此天价,究竟谁会接盘?

  据北京嘉禾拍卖公司11月19日的公告,此次拍卖为标的整体拍卖。有意竞购博时基金48%股权的公司,应当是中国境内注册法人,须为金融资产管理的业内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且近3年内没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处罚,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满足其它参股基金公司的国家政策法规规定。

  “由于对注册资本金、净资产等都有严格规定,因此,竟拍人主要范围被限制在银行、证券公司、央企的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还要符合一参一控的政策,如果是非证券行业机构还要得到上级监管部门的许可,例如银行参与竞拍需先获得银监会的许可。”一位北京嘉禾拍卖公司人士透露。

  据悉,公告过后,前来咨询的机构络绎不绝。然而此次涉及金额较大,各家机构都在准备文件同时申请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由于公司法所规定出资额受净资产的限制,因此对于机构资金实力也将构成考验。

  “这次竞买企业多为规范的国有金融机构,因此决策程序与银华的购买者——民营企业有很多区别。”该人士表示。

  在12月13日截止报名之前,还不能确定入围名单。

  根据《公司法》,博时基金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

  博时基金现有股东为金信信托、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招商证券、广厦建设集团,分别持股48%、25%、25% 和2%,其中符合控股基金公司条件的只有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招商证券。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媒体宣传及负责投资开发工作的相应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听说运作参与博时股权竞拍的工作。

  截至发稿前,本报给招商证券发去的采访提纲,仍未得到回复。

  博时基金常务副总李全表示,此次金信信托所持股权的拍卖,对博时及旗下基金运作并没有什么影响,博时基金公司与股东之间一直保持独立运作。

  但一位博时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由于股东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公司一直未能获准发行新基金,今年主要是通过拆分、封转开和净值归一等方式大规模营销实现公司规模增长,同样准备充分的QDII资格也一直没有获得批准,预期在12月股权转让落定后一切将柳暗花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