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跌宕起伏触痛基民心理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股指在11月的最后一天以延续下跌收场,11月入市、企图抄底的基民短期内仍然处于账面亏损的状态。

  摆脱跌破面值的阴影

  依据11月29日的开放式基金净值统计,目前有39只基金单位净值低于面值,而这项统计在月初仅为6只,都集中在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

  投资者之所以以一元作为心理底线,我们认为的原因是:首先,一元是开放式基金的初始发行价,大部分投资者会将一元作为基金的购买成本。如果净值超过一元,意味着赚钱,而如果跌破一元,基民就要面临亏损。其次,部分投资者认同一元是最安全的保底底线,相信基金只赚不赔的投资者都会一厢情愿的认为基金不会跌破发行价。最后,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跌破面值并不意味基金的收益损失殆尽。因为这些基金中还包括一些因大比例分红、拆分等净值大幅降低的基金。

  面对接近40只基金净值低于一元,基民也不必惊慌,短期的系统性风险是它们下跌的主要原因。4800点至5000点之间,基金表现开始出现分化,部分基金也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截至2007年11月29日,晨星

股票型基金指数本月下跌12.19%,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10.2%。相对于自身的业绩基准,两种类型的基金都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封转开走独立行情

  在市场普遍遇冷的背景下,

封闭式基金却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截至2007年11月29日,晨星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下跌5.05%。整体来看,大规模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5.19%,小规模封闭式基金跌幅相对较小,为4.33%。单只基金方面,实施分红、封转开的基金都表现出阶段性的独立行情。

  价格回报率方面,汉盛、汉鼎、同益三只基金价格小幅上涨,科讯和景阳价格基本持平,这两只基金拟将实施封转开,投资者预期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封转开真正得以实施,意味着基金持有人在理论上可以以基金净值加以赎回,收益非常可观。正是因为封转开预留的暴富机会,今年以来,即将到期的小规模封闭式基金频繁出现放量拉升行情,基金价格也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