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3只基金破1元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41 证券日报

  □ 银河证券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连续下跌,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普遍折损,截至上周末,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指数型、偏股型、平衡型、特殊策略这五类投资于A股市场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有41只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在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偏债型、债券型、保本型、中短债这四类投资于A股市场的开放式基金里,有2只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总体上看,前类基金目前面临着较高的风险。

  在当前这个较为特殊、较为敏感的时期里,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营销行为趋于沉寂,这是一种矛盾的行为。一方面,有那么多净值低于面值的、更加便宜的基金,相关基金公司却不像前期大力推销“一元基金”那样继续营销,反而集体选择了沉默,是什么原因使得他们不作为了呢?另一方面,在对于后市行情的预期方面,基金公司又是在普遍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长远未来,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积极开展持续营销工作,为更多的投资者创造财富、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呢?

  股票——股票型基金

  同为绩优风控有别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83%,区区2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12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不好,部分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3%,甚至高于4%,其中不乏五星级基金。周净值略微增长的两只基金是巨田基础行业、

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6%和0.11%,其它一些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0.5%的基金有长盛同德主题增长、长城品牌优选、汇丰晋信龙腾、南方稳健成长、嘉实服务增长这5只基金,其中长盛同德主题增长连续两周名列前茅,南方稳健成长、嘉实服务增长为高星级基金。很显然,同为绩优基金,风险控制情况有的时候存在着差别。

  股票——指数型基金

  与市场同落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2.32%,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在基础市场行情走势不好的时候,拟合标的指数走势的指数型基金具有这样的绩效表现很正常。不过,上周有一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很低,即国泰沪深300的净值损失幅度只有0.07%,而其它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都超过了2%。该基金是一只“次新”基金,按照基金契约,其建仓期限为基金合同生效之后的6个月内,因此说,该基金目前的建仓行为可能较为缓慢,股票投资仓位可能很低。另外,2007年,有两只保本基金到期转型,这也许是在说明了一个现象:像中短债基金一样,此类基金也不适合市场的需求,将有可能日渐萎缩、消亡。

  混合——偏股型基金

  仅一只未跌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79%,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6只基金的净值损失,总体绩效表现一般。融通新蓝筹是上周所有开放式基金当中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一只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1.23%,该基金“过去一个月”、“过去一个季度”的绩效排名均在同类基金里列第四位,说明了该基金近期的投资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另外,此类基金里其它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0.5%的基金有两只,即长盛动态精选、长盛成长价值。结合上述对于其它类型基金的绩效统计,综合来看,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近期的投资绩效表现情况比较好。

  混合——平衡型基金

  以稳健取胜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56%,所有基金的净值折损,但总体绩效表现比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强,此类基金还是在继续维持其集体稳健运作的特色,即:既没有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也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的基金。在具有震荡特色的基础市场行情里,此类基金虽然具有相对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但同时,在牛市行情中,此类基金的总体收益情况也是略低于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这种类型的基金,适合一些特定投资者的

理财需求。

  债券——债券型基金

  因持股受损

  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08%,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6只基金的净增折损,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一般。在当前股票市场行情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获得了投资者较多的青睐,但上周依然有较多基金的净值轻微折损,说明了较多基金依然不同程度地持有了股票。

  今后对于债券型的基金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要注意区别可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只可以投资一级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在后者当中,还要注意区别各只基金对于新股持有时间的规定。

  

货币市场基金A级

  收益挂钩一级市场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0794%。截至上周末,有29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最新加息之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其中有8只基金的该项收益高于5%,总体收益情况略微逊色于前周,因为股票一级市场的发行较为平静。上周收益率领先的基金有长城货币、嘉实货币、泰信天天收益、益民货币、海富通货币等。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风险防范品种,在当前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特别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留意。

  综合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绩效表现,下列基金依次值得大家重点关注:长盛货币、建信货币、鹏华货币、海富通货币、上投摩根货币、万家货币、汇添富货币、国泰货币、银河银富、工银瑞信货币、嘉实货币、巨田货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