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家主流基金主张弱市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2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最近,市场流传基金公司整体遭遇大规模赎回,有媒体报道银行柜台天天排队赎基金,甚至一些个股的下跌也被认为是基金为应对赎回拼命抛售手中筹码。

  作为当事人,其实基金公司最有发言权。为了了解真实的赎回情况,理财周报记者连线10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营销负责人,这10家基金公司中既有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三巨头华夏、南方、嘉实基金,也有规模较小的天治、华富基金,还包括了近一阶段旗下基金表现不甚理想的泰信、申万巴黎等基金公司。他们的情况基本可以概括近一阶段整个基金行业的赎回状况。

  在了解了每家基金公司最近赎回情况的同时,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也都不约而同地希望通过

理财周报对投资者提出一些在最近弱市中的投资建议:

  华夏基金:11月27日净赎回2亿

  华夏基金最近一直保持两、三千万的净赎回量,但在11月27日净赎回量放大了不少,净赎回有2亿。“我认为这是个信号,预示着大盘可能见底了。但估计在见底前还是有一波更大的赎回潮。”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从地区来看,沿海地区的赎回情况要好于内陆地区。这是因为像上海这些地区的老百姓的投资理念比较成熟,前一段时间大盘在6000点的时候,上海卖的不好,卖不过西北东北的一些地方,现在行情低迷,上海地区的销售情况又起来了。

  长线持有以防错过股票超额收益的十个交易日

  华夏建议:就我们做基金的来看,赎回基金其实很不合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基金不是股票,申购赎回手续费远远高于股票的买卖;其二,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品种,投资人很难抓住时点,高抛低吸谁都知道,但是做起来很难。其三,经过对美国市场很长时间考察表明一般股票的超额收益主要是集中在十个交易日,如果错过了这十个交易日,即使持有这个股票一年,收益率也是打对折的。

  南方基金:恐慌性赎回的说法没有依据

  “南方基金目前的申购赎回处于一个非常平稳的阶段,大部分投资者还是看好基金的长线投资能力。”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说。

  震荡调整期申赎意愿都不大

  南方建议:基金业正面对投资者恐慌性赎回的说法完全没有依据。目前,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期,持有人申购赎回的意愿都不大。

  嘉实:债券基金最近卖得火

  “嘉实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非常平稳,有些基金还出现了净申购,特别是嘉实的债券基金最近卖得特火。”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尽管基金每天申购赎回情况都有所变化,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去观察,嘉实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没有因市场波动出现较大的赎回。

  海富通:急涨急跌申赎会有波动性

  “海富通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增长一直比较稳定,这一特点也使得我们的申购赎回状况一直非常稳定,直到现在的弱势调整中的赎回情况也如此。”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姚绿绿表示。她也坦承,某些基金因为经常急涨急跌所以申购赎回状况也会比较具有波动性。

  “投资者大可不必关心目前行情而专注于做些股市以外的事”

  海富通建议:我们觉得股市波动是必然的,投资者轻易赎回或卖出基金的成本非常高,等到市场稳定时,投资者还是要进来的,那还不如持基不动。当然现在做点调整是很正常的,投资者大可不必关心目前的行情而专注于做些股市以外的事。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在市场出现异动时都会通过短讯、电子邮件等方式来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我们一直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所以海富通的投资者都非常稳定和理性。

  申万巴黎:周一有一波小赎回潮

  “我们基金在周一(11月26日)迎来了一波小的赎回潮,但完全在我们的控制中。”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营销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时是陆续买入摊低成本好机会

  申万巴黎建议:最近投资者开始按耐不住,赎回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投资者对于亏损的基金开始“杀基”。据我们判断,市场往往在“恐惧”中衍生出新的机会来,对于广大基民,此时应该是陆续买入并摊低成本的好机会,而非一味割肉。

  汇丰晋信:不存在大额赎回可能

  “汇丰晋信在动荡市中并未遇到非常大的赎回量。”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推广部相关负责人坦言。

  他解释了三点原因:“因为第一我们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小,不存在大额赎回的可能。”

  第二,他认为,购买汇丰晋信基金的投资者都是非常理性的投资者,公司从来都不搞大比例分红、或者分拆等持续营销活动,而往往购买1元基金的投资者群体都不会太理性。

  第三,他指出,汇丰晋信旗下的三只基金的业绩都非常稳定,不管是仓位还是选股方面都不是急涨急跌的激进型基金。

  泰信基金:赎回不大

  先行策略净申购

  “因为我们二季度和三季度之初的表现比较好,所以我们的基金在最近也没有遇到非常大的赎回情况。而像泰信先行策略等在前一阶段表现较好的基金这周甚至出现了净申购的好势头。”

  泰信基金管理公司渠道业务部总经理高海鸥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他表示,现在的调整和以往的调整都是一样的,牛市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希望投资者不要因为基金短期的表现而影响对基金的判断。

  12月中旬各家基金开始布局明年资产配置,市场会重新活跃

  泰信建议:对于目前的弱市环境中,我想对基金投资者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目前基金销售平静和静默时期,想要买基金的投资者可乐观耐心地等待买入时机,我们对后市还是相当看好的。

  第二,在这个时候,投资者不能冷落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像目前中国基金投资者把全部的资金都投入到股票型基金的现象,其实是极不合理的,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债券基金占到了整个基金资产规模的1/4。

  第三,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并不是赎回时机。12月中旬时,各家基金公司都会开始为明年的资产配置进入布局阶段,相信这时市场又会重新活跃起来。

  天治基金:上周还处在净申购状态

  “我们上周还处在净申购状态。”天治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

  他透露,天治核心基金在大盘调整前进行了拆分,所以仓位降低较多,也避免了在这次大调整中的深幅调整。他也坦承,拆分后净值跌到了1元以下,投资者的压力就变大很多。

  赎回时机已过 不宜杀跌

  天治建议:大盘不停地下跌,投资者在心理上有担忧,所以想赎回,但其实赎回时机已经过去了,投资者再在这时候盲目杀跌就显得非常不理性了。

  我们每个月都会给投资者发风险教育的短讯,公司还会通过各种渠道去和投资者沟通。虽然在规模上无法与大型的基金公司媲美,但我们希望在服务上略胜一筹。

  华富基金:每天千万级的净赎回

  “的确,最近华富基金在净赎回,我只能告诉大家每天是千万级的赎回,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赎回量每天都在温和地增加。”华富基金管理公司整合营销总经理林烨焓表示。

  “我们认为现在在频繁赎回基金的投资者都是一些拿着100%储蓄甚至借贷来炒基金的人,他们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林烨焓认为,“成熟的投资者只会拿出20%的资产来配置基金,这样的投资者是相对理性的,也是我们的目标群体。”

  “大跌大买,小跌小买”

  华富建议:其实大盘跌到目前的点位,基民完全可以大胆买入,我们对投资者的建议是现在大跌大买,小跌小买,安全边际已经很大了。

  

长城基金:申购赎回量都很小

  “目前,长城基金每天的申购量很小,但赎回量同样很小,因此基金整体上处于一个平稳的阶段。”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说。长城基金希望,投资者能以平和的心态来进行基金投资。

    相关报道:

    基金定赎让理财更完美

    到破面值基金中淘金

    主动减仓成基金抗跌法宝

    股指震荡最宜基金定投

    在下跌千点后选择基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