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29密码:主流资金关注上证50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1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11月29日的反弹稍稍安慰了一下饱受净值损失煎熬的指数基金。统计显示,在当天上证综指上涨4.16%的情况下,16只指数基金中有7只净值增长超过这一水平。

  主流资金关注上证50成分股

  其中,华夏上证50ETF最为受益,基金净值单日增长4.51%。不过,这一成绩要比其跟踪的标的——上证50指数,要略为逊色。当天,上证50日上涨5.06%;排名第二的是上证红利ETF,该基金净值日增加4.50%。

  此外,华安180ETF、融通巨潮100指数LOF、易方达50指数、长盛中证100指数、大成沪深300指数,当天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4.43%、4.38%、4.30%、4.30%、4.19%。

  反观净值增长率排名在后的基金,主要是因为遵守基金契约中仓位控制的要求而造成的。如华安中国A股基金,它跟踪的上证180指数当日上涨4.45%,而该基金的实际净值增长率仅有3.54%。照此计算,其实际净值表现与标的指数间存在20.4%的“误差”。由于其契约中有“投资于国债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要求,表明华安中国A股基金即使在弱市中,也尽可能将股票仓位提高至最大限度。

  在所有基金中,跟踪深市中小板指数的华夏中小板ETF基金净值增长率最低,当天仅有2.31%。行情数据显示,当天中小板综合指数涨幅为2.64%。通过各基金标的指数走势间的差异,人们清楚地可以看出,主流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仍然是以上证50成分股为首的大盘蓝筹。

  ETF市价存在套利空间

  在已上市的16只指数基金中,有5只ETF型基金和两只LOF基金。通过它们市价涨幅和实际净值涨幅间的差异,人们可以间接了解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追捧热度。

  从本质上讲,ETF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
证券
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ETF的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ETF申购、赎回门槛较高,至少需要100万元以上市值股票,因此非机构、大户不能操作。

  另一方面,ETF基金管理者需要实时公布净值估算值,为投资者操作提供参考,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量优先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肯以高过估算值价格买入即代表看多后市,反之亦然。

  数据显示,在华夏上证50ETF基金11月29日净值实际增长4.51%的情况下,该基金交易价格上涨了5.13%。这种涨幅甚至高于其跟踪的标的——上证50指数5.06%的涨幅,在日换手率高达8.21%的背景下,表明有相当多投资者看好指数基金,有意借指数基金抄底。

  而对上证50指数跟踪并不是特别紧密的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上证红利ETF,投资者追捧热度明显下降。当天,该基金涨幅仅4.25%,甚至低于其4.50%的实际净值增长率。3.17%的换手率也不及11月12日反弹期间水平。

  华安180ETF面临同样的尴尬,在当天实际净值增加4.43%的情况下,交易价格仅上涨3.30%,换手率仅有2.97%。

  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市价表现与净值基本吻合,当天净值上涨3.29%,市价上涨3.23%。略低于净值表现,2.07%换手率处于下半年以来较低水平。

  华夏中小板ETF的表现略好,虽然当天净值仅增加2.31%,但市价涨幅达到2.70%,表明投资者愿意每单位多付出几厘钱的代价持有该基金。

  LOF基金受投资者追捧的态势却并不明显。融通巨潮100指数LOF基金29日净值增长4.38%,期末单位净值为1.6690元。而交易所行情显示,该基金当天仅上涨4.10%,交易价格仅有1.652元,较实际净值低了1%。

  嘉实沪深300LOF的尴尬更为明显,当天其净值增长率为4.03%,实际净值为1.2130元。而交易所行情显示,其市价涨幅仅有3.00%,交易收盘价仅有1.203元,较实际净值低了1分钱。

  对此,业内人士猜测,两只LOF基金均出现“折价”现象,可能与交易成本有关。据了解,LOF基金场内交易的费率两次合并为6‰。

  关注新发指数基金

  从11月开始,又有一只指数型基金将加盟。据了解,这只基金名叫“国泰沪深300指数”,是由原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成,2007年11月16日起至2007年12月14日为开放申购,其间不开放赎回。

  而来自基金方面的分析师认为,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作为指数基金,高度复制指数,高仓位运行,股市调整使其波动相对较大,但目前其4亿元的资金量,对未来扩募资金而言仓位极低,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其沪深300指数基金受益非常。对于年轻一族或对波动不敏感的投资者,是中长线投资的更好选择,但老年投资者选择则需相对慎重。

  而证券业内人士预测,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鉴于保值、套利的需要,指数化投资将逐步盛行,权重成份股将尤其受到关注。以上证50为跟踪标的指数基金在月底反弹中表现出色,极有可能是未来权重蓝筹股行情的预演。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