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凤仪:香港基金业资产2/3来自海外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5:33 新浪财经

  

蔡凤仪:香港基金业资产2/3来自海外投资者

上图为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科总监蔡凤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12月2日在深圳举行,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科总监蔡凤仪在会上介绍了香港资产管理发展的经验。

  其实香港的基金业早于1960年代末期至1970年代初期已经开始萌芽的。当时最初是英国一些商业银行在香港成立营运部门、管理集团的退休基金,为基金管理提供一个雏形。其后在70年代分别由美国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香港的资产管理市场,香港政府也在1978年正式推出了《单位信托守则》,就是现在这个公募资金的最初守则。直到80年代,日本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进入了香港的资产管理市场。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在1986年正式的成立,该基金公会的成立代表了香港投资基金行业正式拥有一个繁荣业界的组织;到1990年代,这个公募资金、单位信托基金逐渐被公众接受,而且开始受公众的欢迎。在这个背景之下,其实香港证监会在1980年代末期才正式成立的,在成立后不久,在1991年我们发布了单位信托及护卫基金的守则,当时是开始正式接受了公众基金公司作为公众基金的这个法律形式。在1997年我们特别为基金经理的操守方面推出一个基金经理操守准则来监管基金经理的合规操作,我们是特别看重基金经理操守,特别制定的一个监管守则。

  根据伦敦成功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报告,直至2007年9月份香港位列全球第三大的金融中心,排名仅次于伦敦和纽约,在亚洲地区而言香港是最有利于跻身于全球金融中心的亚洲城市。香港在这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有赖我们具有完善的监管制度以外,也靠我们在所有

竞争力范畴方面都有比较卓越的表现。

  随着我们香港基金业多年的发展,香港已经成为亚太区内重要的国际性的资产管理中心,一些统计资料是我们

证监会每年向我们拿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包括香港一些银行,如果是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他们的资产规模进行一些统计的结果。去年底香港基金管理业务合并的资产达到61000亿港币的规模,对于2005年增长了36%,这个对香港来说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发展历史比较长的市场来说,这个增长率也算是非常不错的。现在这个基金业的合并资产规模相等于香港本土的生产总值的4.2倍,以及香港
股票
市场总市值的46%。如果我们比起2004年来说,香港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2年间的增长达到70%。值得留意的是在这61000亿港币的资产总值当中有2/3是来自非香港的海外投资者的。

  我想说一说香港资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按基金类别区分的情况,这个跟国内的基金管理业务情况有些不同,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主要是由机构性的基金占38%左右;另外其他的基金占22%,这个其他基金主要就是与一些政府有关的基金,私募基金或者一些特别券商的基金、慈善基金等等。第三位是公募基金占18%;退休基金11%;强积金16%。主要是一些私人银行这一类的基金占5%,这里我想再说一说香港公募基金的管理业务增长是非常的快。在2006年54%的增长,个人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比例有所增加,过往香港投资者比较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的,但是随着我们这个强积金的推行,而且公募基金产品的种类不断多元化,现在香港一般投资者投资比例也增加不少,从2003年公募基金占总体基金业务的从13%直升到去年的18%。

  另外根据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统计数字,所有零售投资基金在去年合计的销售总额达到1900亿港元,较2005年上升了73%。刚才我也说过了,主要的投资来源是非香港投资者的基金占了香港资产管理业务的2/3左右,这个关系到香港区内国际管理基金的地位: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