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途光明 基金期待收复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28 华夏时报

  连续震荡业绩大幅下滑 基金经理仍然看好未来市场

  前途光明 基金期待收复失地

  本报记者 魏子丹

  虽然本轮震荡已经持续超过一个月,上证综指自10月16日高点6124.04大幅下跌21.6%,截至11月28日已一度跌破4800点,但目前基金公司仍然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有消息称最快在12月初将出现探底反弹。虽然个股情况仍然复杂,不过大盘整体走势将逐渐趋稳,基金业绩下滑不会长期持续。”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记者在参加某

证券公司针对本次震荡后如何投资而举办的投资讲座时,遇到了初为基民的王女士。当主讲人谈到出于对宏观经济的长期看好,连续震荡后必然上涨,因此目前完全可以安心持有甚至申购基金时,王女士的看法表达了大批基民的心理:“你怎么知道宏观经济一定向好呢?我又不知道怎么判断。”

  牛熊并未交替

  政策将趋明朗

  是否应继续持有基金,很多基民心存疑虑。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俞楠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牛市基础还在继续,而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中国的经济仍然健康旺盛、

人民币升值趋势还在继续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优异。

  由于本轮行情指数上涨势头迅猛,投资者在暴跌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理考验。今年以来无论是“5·30”还是“9·11”,均出现了质疑牛市见顶的恐慌心理。而与此前几次调整不同,10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无论在幅度还是时间上,都明显大于以往,因此牛熊转换论正在成为影响投资者决断的重要因素。

  东吴嘉禾基金经理庞良永认为,本次震荡非但不应视作牛市结束的信号,在某种程度上通过挤压市场泡沫,反而从时间上延长了牛市的进程。“当前我们的重心并不是预测市场的底部在何处,而是要密切关注调整后市场反弹的风格转换。”庞良永说。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正在成为基金业证明资产价格稳定的重要理由。庞良永提道,从长期角度来看,汇率改革的趋势没有改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资产价格的下跌和本币升值不可能同时存在。另外,经过此次调整,政策面可能逐渐明朗。“虽然指数可能由于几个权重股的调整有再度向下的可能,但是大部分个股的杀跌动能可能宣泄完毕。”庞良永表示。

  不过股指期货显然已经成为目前造成市场不确定性的最重要因素,股指期货推出前的权重股上涨以及推出后可能出现的下挫已经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同时受到盈利增长趋缓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负面的因素确实继续存在。“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是不变的。当然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在目前这个区域做充分的震荡整理,在技术上是非常有必要的。”长盛基金公司同智基金经理肖强认为。

  注重行业配置

  关注未来收益

  今年上半年市场挤压垃圾股泡沫,同时受机构建仓影响全面推高大盘蓝筹,尤其是权重股迅速上涨,与此不同,本次震荡以来从国家有关态度到市场具体反应,全部针对此前被畸形推高的大盘蓝筹股,同时各板块出现明显的分化。“在反弹过程中需要关注市场热点和风格的转换,尤其在本次大盘调整结束后,应关注那些在企稳反弹中可以获得超额反弹收益的板块。在5月底之后,市场的重点转换到央企整合和资产注入上,蓝筹逐步泡沫化。而此次调整结束后,市场可能不会在题材股和蓝筹股之间做出简单的选择,更多的题材和风格板块值得我们挖掘。”庞良永认为。

  看淡市值规模

  抓住布局良机

  东吴基金研究部认为,在没有出现新的市场热点之前,年底市场投资心态会趋于谨慎。国内一些投资者在年末投资行为会趋于保守,如果市场趋势不是很明显的话,那么这种保守行为会抑制近期市场的反弹幅度。不过市场从6000点以上一路跌破4800点,不少行业、股票跌幅都比较大,此时可能是战略性布局的好时机。

  从天相分类风格指数来看,近期中小盘指数要明显强于大盘类指数,特征板块已经呈现出低盈利、低价格股票快速上涨的情况。肖强认为,由于前期大盘股在新基金建仓主导的行情中均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后期上涨压力逐渐增大。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可能将关注点转向对中小市值个股的深度挖掘上面,特别是一些符合“小企业、大集团”特征的、有明确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以及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中线投资机会。

  业内通常将总市值1000亿元人民币作为划分标准,区别“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演了明显的大、小市值股票的轮动现象。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王孝德认为,同样的大市值股票,其内在的价值逻辑也是完全不同的。今年以来,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超大型公司陆续回归A 股,大市值股票群体的结构本身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而相对于此,以苏宁电器等为代表的公司在业内增长迅速,从而带动其背后的大量小市值股票价格成倍增长。“市值只是现在暂时的结果,真正重要的是市值背后的价值逻辑,而不是市值大小。”王孝德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