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亏损的基金组合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17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壹、亏损的基金组合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基民朋友来说,从2006年以来买基金基本一路飘红,很少碰到亏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2007年遇到了两次例外,一次是5·30大跌,一次是10月中旬以后的持续调整。如果新基民入市的时机不幸恰好在这两次调整之前,那么基金组合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持续亏损就难以避免了。本期提问的基民就属于这种情况,组合中的大部分基金在6000点左右买入,组合整体发生亏损就是意料之中的了。那么对于发生亏损的基金组合应该如何处理?

  把这个问题分开来看,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基金组合发生了亏损,是不是应该赎回?二是组合中的基金现在跌幅不等,是不是应该调出亏损大的基金品种?

  1、 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

  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而实际上选择了高风险的基金组合,那么在发生阶段性的投资亏损时,可能就会作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从这位基民朋友的描述来看,他的风险承受能力应该是较高的,可以承受阶段性的亏损。那么,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赎回,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股市未来一个阶段的策略判断,即亏损是一时的阶段性亏损,还是可能持续放大的趋势性亏损。如果是阶段性亏损,那么持有并进行结构调整是最好的策略;如果是趋势性的亏损,那么择机赎回是最好的策略。

  2、 把握大势,决定策略

  而在年底以前,面临股指期货等重大制度变革带来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的方向不会很快明朗化。但是,从股市的中期走势来看,这些因素并未改变牛市的根本基础,因此,股市调整基本属于阶段性调整,尚未出现从牛转熊的迹象。

  3、 面向未来考虑组合调整

  那么如何决定调整组合呢?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下,是不是赎回亏损最大的基金?

  很多基民朋友在决定赎回时常常参考浮动盈亏,如果一只基金相对于自己投入的成本仍然有盈利,可能就倾向于保留这只基金;而如果某只基金目前出现了亏损,就首先考虑赎回;而如果某只基金亏损较大,又会产生“割肉”心理不想赎回。这种思路是完全错误的。

  这里面有一个“沉没成本”原则;即基金过去发生的投资盈利或投资亏损完全不影响基金将来的表现。道理很简单,很多浮盈丰厚的基金大多是购买时间比较早的,在之前的上涨中累积了较大收益;而出现亏损的基金大多是近期才购买的。因此浮亏和浮盈不能代表基金的投资能力高低。

  贰、有针对性地调整基金组合

  基金组合出现亏损并不可怕,震荡市正是调整基金组合的良好时机。

  这位基民的投资组合有一定的典型性,分析他的基金组合,可以有以下一些调整的思路:

  1、 指数基金投资过重过高:组合中嘉实300、大成300和红利ETF都是指数基金,目前总的投资金额占到全部投资的近60%。虽然指数基金的长期表现不差,但是在市场下跌或震荡时指数基金是风险最大的一类基金品种。

  2、 剔除上涨和下跌时都表现不佳的基金品种:很多基民朋友在初次选择基金时没有经验,很可能是随便选择了几只基金,这些基金究竟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很多投资者心里没底。一只基金究竟是否有持续投资的价值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一般投资者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原则来判断,如果基金在上涨时期收益落后,而下跌时跌幅又很大,也就是常说的“涨得慢,跌得快”。那么基本可以被列入调出的对象,如本期组合中的华富成长趋势即属于这种基金。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判断需要在一个相对长的市场阶段,而不能因为短期收益的波动,如几天净值的涨跌来判断。近一个月来市场震荡中的表现,才是真正考验基金抗跌性的时期。

  3、 如果长期业绩优秀,近期业绩也曾经在某个阶段表现出色,那么该基金可以优先保留。如果长期表现不佳,近期也没有转好的迹象,那么是可以首先考虑调出的品种。这也是一般投资者可以参考的比较简单的原则。显然,投资者组合中的华富成长趋势再次符合这一特点,因此调出组合就不需犹豫了。

  从对投资者现有组合的评估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该投资者现有组合长期表现的预期处于中游水平,但是短期的波动性明显偏高。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指数基金投资的比重过高,多数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个别品种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值得考虑。

  在确定了基金组合的调整计划后,首先赎回计划调出的基金,实际上降低了仓位,并且在市场震荡下跌时逐步建仓新的基金品种。

  1、 保留代表性的指数基金嘉实300、红利ETF,但是控制指数基金总投资比例不超过20%;其余指数基金赎回。2、 在市场反弹时择机赎回华富成长趋势,把投资仓位降至50%左右;3、 等待股市环境明朗化,组合中加入以大盘蓝筹为投资重点的主流型基金,如兴业趋势;4、 为提高组合预期收益,可选择少量配置型加入比较有特色的基金品种,如广发聚富。

  叁、组合评估与调整分析

  我们接下来分析一下这位基民的具体基金组合。如果有其他基民也与他的情况类似,或者持有相同的基金,不妨作为参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