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开启基金业发展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IC图片
  □本报记者 齐轶 夏丽华

  中国证监会昨日颁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市场期待已久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正式“开闸”。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改善基金公司现有的资产管理结构不均衡,以及保持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稳定,但要切实处理好公募基金和基金理财专户的利益冲突问题。

  零售、机构业务将两翼齐飞

  业内人士指出,专业理财业务的推出将扩大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对改善基金公司现有的资产管理结构不均衡以及保持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稳定均有极作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与发达市场基金
零售业
务和机构理财业务平衡发展相比,现阶段我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据了解,发达市场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同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和机构理财业务较为普遍,且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与机构理财规模基本相当,各占50%左右,同时具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和监管规范。

  而我国基金市场仍主要集中在零售基金市场,占比超过我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90%,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只能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范围单一,机构理财市场仅限于少数基金管理公司参与管理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

  “这种市场结构不均衡状况,一方面不能满足大型机构、企业的个性化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不能很好地适应基金管理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的要求。”

  从实际经验看,一般来讲,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大型的机构和企业,其风险防范意识较强,对于低风险资产特别是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需求较多,这样不仅有利于基金业全面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

  此外,与公募开放式基金随时可以赎回情况不同的是,基金公司在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时,与投资者签订的资产管理协议期限一般在1年以上,这也将为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带来相对稳定的资金,对维持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的稳定也有积极意义。

  同质化竞争格局或改变

  我国基金公司绝大多数规模依赖于公募基金,而公募基金固定费率的收费方式注定各基金公司只能通过加速发行占领市场份额,从而盈利。这也是基金公司在拥有投研团队同时还需要较为庞大的营销团队。发行份额的赢利模式必然造成发行困难时期基金公司的生存危机。

  在《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可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规定,基金公司可以与委托人约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在一个委托投资期间,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净收益的20%。“固定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可以并行收取。”

  新的收费模式也使得我国基金公司赢利模式单一的情况发生改变。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可以根据客户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为大型机构、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理财服务,有利于基金业开辟和扩大机构理财市场,实现机构理财与公募基金相互协调的资产管理格局,满足各类投资人的不同理财需求。基金公司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的核心竞争里可以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表现。

  “只要你的投资实力确实强大,你不需要太大的资产规模就可以活得很好,你也不需要养着庞大的销售队伍”,一家基金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实际上在美国,既有专注于公募基金产品的公司,也有不少基金公司仅以少数机构为服务对象。

  “未来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会依靠公募基金生存,一些小公司完全可能成为专注于专户业务的公司”,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其实,在《试点办法》公布之前,部分基金公司对企业年金、社保基金这类特殊类型的专户理财管理进行了探索。

  从2004年开始,分别有9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或者,12家基金公司取得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接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企业的委托,对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进行管理,开展证券投资活动。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开展上述业务,不仅为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带来稳定和良好的投资回报,而且结合我国国情在投资管理和内控制度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从事专户理财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我国基金业的对外开放,基金管理公司将在境内、外两个市场面临与国际同行的激烈竞争,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逐步开辟和扩大机构理财市场,既有利于解决资产管理业务结构失衡问题,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基金业的综合竞争力。

  防止利益输送成关键

  任何一项新业务的开展都将面临不同的问题。

  如何处理公募基金和基金理财专户的利益冲突问题,如何对专户理财业务进行有效监管都成该业务能否顺利开展的重大挑战。

  由于专户理财管理不用面对公募基金的排名压力,又有业绩提成的激励机制。基金公司和优秀的基金经理有更多的愿望和冲动去管理专门专户。

  专户理财业务是否会带来优秀基金经理争夺的问题?业内专家表示,从品牌经营的角度考虑,基金公司还是会留住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毕竟大头还是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是否会沦为大客户们的“轿夫”也是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试点办法》中对规范专户业务也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如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公平地对待所管理的不同资产,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日监控制度,对不同的投资组合之间发生的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包括交易时间、交易价格、交易数量、交易理由等)进行监控,并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

  此外,《试点办法》明确要求,专户理财的基金经理要与公募基金经理完全分开,并不得相互兼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