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一蹶不振 基金辟谣赎回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上周五大盘再度跌破4900点,张大爷的双眼布满了血丝。

  11月28日,大盘跌破4800点,新基民张大爷购买的融通巨潮LOF基金也跟随下跌了2.64%。他告诉记者,大盘近期的调整已经让他有好几个晚上不能“持基”而睡了。

  5000点不是普通的整数心理关口。

  11月份大盘连续两次下探5000点,基金跟随暴跌,揪坏了新基民张大爷的心。

  12日,第一次下探5000点时,有人统计,基金在两天内赎回300亿元。

  28日,大盘跌破4800点时,基金大规模净赎回的市场传闻愈演愈烈。

  对此,基金公司集体出来辟谣,称“未出现大规模基金净赎回”现象。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是“不打自招”。

  赎回惹争议

  “我们公司目前没有出现净赎回”,27日上午嘉实基金一位女士告诉记者。针对基金大规模赎回的传闻,嘉实基金上述人士答复,“尚处平稳阶段”。

  银华基金也表示,公司整体规模始终保持稳定,每只基金交易情况都比较正常,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但是,对于29日“基金并未遭遇大规模赎回”的相关报道,不少的业内人士戏称为,“此地无银三百两”。

  中国社会调查所27日和28日的一份基金投资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的基金申购热情大减,倾向于赎回的投资者渐增。

  张大爷告诉记者,为了睡个安稳觉,80%的资金已经赎回,基本上空仓。中国社会调查所调查数据结果为,36%的被访者表示部分赎回以控制风险;51%的被访者则表示全部赎回,清仓观望。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资产管理规模靠前的大基金公司普遍保持较低仓位或相继减仓,这包括最早减仓的博时、嘉实,陆续减仓的华夏、南方,最近两周来看,易方达旗下基金也开始出现减仓迹象。这些主流公司旗下基金仓位目前多降至偏股基金的中游水平。

  而部分长期坚持高仓位的基金近几周也开始出现减仓迹象。

  28日,仅有3只封基逆势上涨,1只封基平盘,其余全部下跌。在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看来,沪深两地的基金可谓是难兄难弟,共同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并且被称为是“抗跌避风港”的封闭式基金,也是总体价跌量减。

  王群航认为,基础市场行情疲软,封基再有单独的、重大的题材,也难以支撑起自己的独立行情。

  本轮的调整已经使张大爷品尝到了被套的滋味。“市场行情如此悲壮,我不赎回才怪。”张大爷坚决地告诉记者。

  “市场再继续下跌,基金最受不了,一旦出现大规模的基金赎回潮,很可能会使股改成果丧失殆尽。”市场人士沙黾农分析原因。

  基金公司之所以急于集体澄清事实,沙黾农认为是“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沉不住气了”。

  反弹非反转

  于是,大盘在29日来了一个勇猛的拉升,大涨200多点。中石油最高达33.2元,涨幅为2.8%。

  大盘重上5000点,218家股票的涨幅超过4.16%,市场出现普涨格局,其中航空运输板块、石油化工板块、金融板块成为带动大盘反弹的主要力量。

  两市基金全天成交金额为29.54亿元,较前一日17.7亿成交放大近七成,成交量为1261万手。

  一位业内人士猜测,股市大涨可能与当天是机构结算日有关,机构在拼命做市值。

  私募经理赵先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大盘调整到4800点,我们就会大举进攻,进行战略布局。”

  后市将会怎样演绎?

  东吴基金在29日收盘后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封杀下跌空间,但是并不排除指数在几只权重股的调整下再度下探。

  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此次反弹主要还是指数的反弹,还不能确定是市场的整体反弹。11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表明,91%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股市被高估。

  30日早上,央视《第一时间》报道,70%的机构预测大盘将会继续向好。但是基民的信心似乎并没有跟随大盘的回暖而恢复。在和讯基金吧里,一位网友明显信心不足:“不将中石油的价格和市盈率调到20左右,后市将走不长,我还要继续赎回一些。”

  记者了解到,多数基金经理形成了共识,大盘将演绎震荡向上的行情。事实上这也是真正让张大爷感到恐慌的调整。

  那么,张大爷该如何在震荡市中养“基”?

  华夏基金的华夏大盘在四季度将以控制风险为基础,选择未来成长性有望超出预期而估值合理的长线品种。

  国金证券的投资策略是,维持增持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建议,小盘封闭式基金在规模上的双重优势(规模小、稳定)将得到一定显现。

  东吴基金认为,此次调整结束后,市场可能不会在题材股和蓝筹股之间做出简单选择,更多的题材和风格板块值得挖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