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风雨飘摇 到底该卖还是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主持人:本报记者 齐轶

  嘉 宾: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 邵健

  华夏基金北京分公司

  副总经理 陈倩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 唐永刚

  嘉实基金产品经理、

  基金经理助理 刘红辉

  由于市场持续下跌,300多只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少投资者产生恐慌心理,担心净值进一步下跌,于是选择赎回基金。此时赎回基金是否理性选择?明年的投资机会又在何方?本周五,中证网财经对话嘉宾对以上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现在不是卖基金的时候

  主持人:基金净值纷纷下跌,现在选择赎回是否合适?

  陈倩:基金公司也担心市场下跌会带来投资人集中赎回的风险,本周二、三,赎回出现加大的迹象。我们了解了一下投资者现在普遍存在的心理,包括以下三种:

  第一类是8月份以后买基金的投资人,基本上当时购买的1元新基金,包括拆分的基金和分红到1块钱的基金。现在这些基金净值已经跌破1元的面值。很多投资人担心基金净值继续下跌到8毛、7毛甚至跌没有了,因此,做出了“割肉”的选择。

  第二类是今年初以前购买基金的投资人,本来获得了80%或者更高的收益,但是现在利润回吐的比较厉害。这些投资人比较担心,本来已经赚到手的收益,是否会进一步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也是选择了赎回。

  还有一类人,是自己认为能对市场波动进行很好把握的投资者,他们认为市场会继续下跌,希望等到市场下跌到4000点的时候再买回来。

  这三种心态都是不正确的,特别是第三种,因为就是专业人士对短期市场的波动也很难进行判断。对于前两类投资人,我们觉得还是要调整好心态,因为买基金是买一个中长期的趋势,只要这个趋势未变,还是要坚定信心持有。

  邵健:这个问题我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回答。基民都很羡慕那些在1000多点买了基金的投资者,觉得如果我那个时候买了基金,我就一劳永逸了。实际上,即使是这些投资者,也面临同样的困惑。为什么?因为他们中间很多人或许在想,基金是有波动的,如果我要进行波段操作,也许会有更高的收益。

  另一方面,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他们还有持续的收入,如工资、奖金等。他们的新资金也面临着同样的选择。

  波段操作是最不利的一种方式。我国这两年来,基金超过100%的回报从长期来说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从长期来说,就像美国这样的经济体,基金的长期回报就是百分之十几。为什么大家乐于投它?因为相对于存银行,购买债券等,它能够实现更高的收益率。百分之十几的收益从短期看比其他投资的收益差异并不巨大,但是如果要用10年、20年来看,那这个收益就是很多倍的差距。

  如果大家选择波段操作,假设一个季度做一次波段,这样你的2%的手续费就没有了,一年8%就没有了。原本通过基金投资,可能实现每过五六年资产可以翻番,20年赚个10倍左右的收益。频繁的波段操作会导致20年下来,可能变成50%的亏损,我不赞成做频繁的波段操作。

  我推荐类似定期定投的方式。投资者只需选择适合你的产品和相对优秀的基金去投资,隔一段时间有了余钱进行持续投资,这种投资方式的效果非常好。它会平滑掉时机的选择,可能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收益,但是也不会让你出现时机选择的错误。大部分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会充分暴露出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这种时机上的主动性选择会增加他们的成本,减少他们的收益。

  明年指数涨幅或低于预期

  主持人:各位专家如何看待明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邵健:就A股情况来看,我们关注的主题是内需。从日本、韩国的经验来看,随着这些国家外汇储备大量的增长、国际顺差的逐步加大,随后也会带来对外的贸易摩擦的日益加剧。因此在发展前期,外贸相关的部门占整个国民经济中盈利的比重是比较大,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它必须要加强自己与内部需求相关的产品,中国最近一两年正在向这个阶段演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和内需相关的行业值得我们关注,它们的盈利会有更好的增长。此外CPI数据提升,对投资内需的产业也是有利的。

  金融、地产还有航空都是不错的行业。金融业在整个利差放大的背景下,它的盈利会有超预期增长,地产业,实际上本身基本面并不会像外界看的那么差,它们2008年的盈利,其实在2007年早已锁定。

  另一块和内需联系比较紧密的是消费品,比如食品、饮料、医疗服务,包括连锁商业等也是我们看好的资产。

  唐永刚:我认为明年指数不会有大的上涨,涨幅会比大家预期低很多。我们对明年的市场判断是“二八分化愈演愈烈”。2008年真正能够出现业绩超过平均水平增长的公司,其实也就20%左右,这些公司也就是结构性可以投资的机会,“结构性牛市”的特征会非常明显。

  明年

人民币升值速度会加快,银行、龙头地产品种,还有航空类都是相关受益的行业,特别是银行,2008年全年仍然看好银行股的增长水平,它肯定会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对投资基金的基民来说,必须在这个方面去选择相应的适合这种投资风格的基金,才能获取比较好的收益。

  

股票型基金仍是关注重点

  主持人:如果各位专家都认为现在是投资基金的时机,投资者应该选择哪些类型的基金?QDII产品能否选择?

  刘红辉:从类型上分,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不同的市场阶段中应该有不同的配置比例。目前,我们仍旧认为A股处于牛市过程中,在一个相对来说牛市氛围比较足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建议大家在股票型基金这一块进行更多的配置。股票类基金包括主动型和被动型两块。我们判断明年整个市场环境可能不会像今年这样出现一个持续上涨,更多的将是一个震荡市场。而在震荡市场当中,单纯配指数基金,可能面临着这样风险。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相比今年提高主动型基金的配置,股票型或混合型都可以。精选个股的基金对于明年抵御整个市场波动会更有好处一些。

  我们正在发售的嘉实优质企业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是股票投资比例在60%到95%,债券是在5%到40%,权证在3%左右。该基金投资策略是利用精选个股自上而下精选个股策略,精选优质企业。尽管我们相信市场整体牛市环境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动荡可能会出现加剧。通过精选个股的手段控制组合风险,这类基金在明年有望获得更好的表现。

  邵健:QDII这个产品,在发行之后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所以净值有一定的下跌。这些挑战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在几家QDII产品发行之后,中国的香港直通车,海外投资计划有一个非常大的政策方面的变化。时间上有一个很大的延误,这样使得整个海外投资者的预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样对香港市场有一个非常大负面的拉动。

  第二个方面,在国内QDII产品建仓之后,恰好赶上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恶化。这对全球金融市场,包括和中国相关的金融市场影响很大。

  从我个人的判断来说,“次贷”的问题,主要购买者、承担者是发达市场当中的投资主体。它的影响应该说主要是在发达市场。对香港、亚洲新兴市场的实际影响应该是有限的。此外,从资金面看,相信明年上半年会有更多的QDII产品,“港股直通车”到那个时候也会有一个落实。因此,我觉得这些产品虽说短线迷雾重重,中线还是比较清晰的。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恰好是我们研究投资QDII产品比较好的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