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浅析基金QDII与银行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5:33 新浪财经

  目前具有资格发行QDII产品的金融机构主要有基金公司、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现阶段集中推出的QDII产品主要有基金QDII和银行QDII两类。本文将就上述两类QDII产品各自的特色进行分析和比较,您可根据自己的偏好作出相应的投资选择。

  期限不同

  银行的QDII产品大多有运作期限,而基金QDII产品多为开放式基金,没有期限。

  流动性不同

  银行QDII产品一般会设定特定时间开放申购和赎回,流动性低。基金QDII产品自建仓封闭期满后正常工作日均可申购赎回,流动性较强。

  投资门槛不同

  银行QDII产品目前一般的投资起点是5万-30万元,针对的是中高端客户;而基金QDII产品的投资起点一般是1000元,普通投资者也很容易参与,门槛相比低得多。

  投资范围不同

  银行QDII产品主要投资与

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
理财
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
股票
市场,目前来看可投资的境外市场股票仅有港股。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可以投向跟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股票市场,目前已达33家,涵盖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预期风险与收益不同

  银行第一代QDII产品多为保本型产品,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境外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根据银监会5月份的有关文件,银行QDII可以投资境外股票,即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的比例上限为50%。基金QDII产品股票投资比例理论上可达到100%,投资更为积极主动,预期收益率和风险也都更高。

  产品结构不同

  银行QDII产品多是挂钩海外市场的指数或者其他投资工具,投资相对被动。而基金QDII则会依据自己的投资优势进行主动管理。另外基金QDII在产品上比较灵活,既有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类产品,也会有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信息披露程度不同

  基金QDII产品透明度较银行QDII产品要高,除每日公布净值和重大事项临时披露外,还有季报、半年报、年报等定期公开资料。

  投资管理能力不同

  按照规定,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必须至少要有1名具备海外投资经验超过5年的投资管理人员,以及3名具备海外投资经验超过3年的投资人员。相比银行QDII产品多数实施投资外包,国内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过程中,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还组成专门的投资团队参与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享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