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QDII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5:32 新浪财经

  毫无疑问,QDII是一次重大革命。中国基金业开始正式迈向国际投资大舞台,以全球化的战略眼光来布局投资。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QDII更是投资理财生活的一次重大变革: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曾经让我们可望不可及的国际金融中心,充满憧憬的海外投资梦想,现在都将随着QDII的扬帆出海而逐渐变为活生生的现实了。

  那么,我要不要投资QDII呢?这可能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还心存疑虑的问题吧。我们从QDII及其相关产品的特点出发,进行其功能的综合总结。希望读完下面的文字,结合自己的需求,您能给自己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分散市场系统性风险

  进行投资

理财的目的是在自己能承受的风险范围之内,获取相对合理的长期稳定收益。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决非可有可无。理论上讲,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相互关联度越低,组合风险越低。就投资者配置资产而言,经由QDII投资海外无疑是降低投资系统性风险一个很好的途径。

  中国经济的新兴市场特性,决定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此外,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封闭性,一方面使我们避免了全球市场突发事件的强烈冲击(如美国次级债危机对A股市场影响就很有限),另一方面又构成了与全球市场的良性互补。这些因素导致了海外市场与国内A股市场相关性较低,如表1所示,上证指数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一年的时间与各成熟市场相关系数从0.067 (美国)到0.209 (日本),关联度较低。QDII基金则基于上述相关性较低的特点,帮助投资者进一步降低个人投资组合的风险。

表1:海外成熟股市与A股的联动性比较

英国FTSE100指数

法国CAC40指数

德国DAX指数

日经225指数

标普500指数

上证指数

英国FTSE100指数

1.000

0.914

0.856

0.311

0.506

0.095

法国CAC40指数

0.914

1.000

0.926

0.329

0.564

0.108

德国DAX指数

0.856

0.926

1.000

0.344

0.531

0.117

日经225指数

0.311

0.329

0.344

1.000

0.026

0.209

标普500指数

0.506

0.564

0.531

0.026

1.000

0.067

上证指数

0.095

0.108

0.117

0.209

0.067

1.000

  资料来源:路透,截至2007年9月

  分享全球经济成长

  经由QDII投资海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分享全球经济成长。我们不要以为现在A股市场是一枝独秀,其实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海外很多市场的投资回报并不亚于国内A股市场。根据摩根士丹利统计,中国A股过去三年的年化收益率是45%,而在海外包括埃及、阿根廷、印尼等国家股市过去三年的年化收益率都有47%-77%。再把时间段拉长到过去十年来看,像哥伦比亚等国家,也有非常高的投资回报。

  太远的大家可能觉得过于陌生,那看看与我们最邻近的亚太地区吧,亚太股市这几年的表现同样很让人瞩目。港股最近的涨势之强劲,一直让内地投资者羡慕不已。就全球范围来看,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快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其他地区,有着足以让投资者兴奋的独特宝藏。

  经由QDII基金投资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充分分享到全球经济和股市的成长,这是仅仅投资单一A股市场所无法得到的机遇。

  寻找全球估值洼地

  投资QDII转战海外市场,还有利于寻找全球估值洼地。A股尽管从去年以来涨势如虹,但不可否认已存在相当的估值压力。站在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很多市场的估值都远低于国内A股。例如今年以来美国股票平均PE只有15倍,英国不足12倍,俄罗斯只有10倍多点,而最低的巴西只有5倍多,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这些估值洼地对我们具有相当吸引力。借助QDII,我们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上寻找到更便宜的优质股票。

表2:海外市场的估值更具有吸引力

国家

过去12个月PE

2007年PE

2008年PE

中国

48.51

40

32.37

香港

16.06

16.03

15.13

新加坡

13.05

16.4

14.87

澳大利亚

16.22

15.99

14.38

韩国

16.81

15.77

13.28

泰国

15.97

12.41

11.5

马来西亚

15.32

16.04

14.1

印度

20.59

18.74

16.24

俄罗斯

11.22

10.53

7.23

巴西

12.66

5.54

N.A.

美国

16.04

15.01

13.67

英国

12.51

11.74

10.97

德国

13.08

13.11

11.91

法国

14.49

12.83

11.6

意大利

14.07

13.24

11.67

  数据来源:彭博系统, 截至2007年8月

  

人民币升值无碍QDII投资

  “国内人民币正好处于升值期间,此时进行海外投资到底值不值?”这是很多人对投资QDII的一大疑问,在此且为您做个详细的剖析。

  人民币实施汇率机制改革已逾两年,如今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浮动这样的字眼早已为国民所熟悉,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也在逐渐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不过虽然一般投资者都知道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了,但若据此想当然地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对其他国家地区货币也一定上涨了,就未免太主观了。事实上,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的这段期间,海外同样有相当多货币相对于人民币是升值的。换句话说,假如你在这些市场进行境外投资,在汇率上无疑已抢得先机。

  短期而言,虽然人民币升值显而易见,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以来已经升值了4.85%,但放眼环球,相对人民币升值的国家货币并不在少数。比如说世界主要货币欧元与英镑,这两年来对人民币就一直是升值的,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了10%左右。再比如我们邻近的韩国,韩元相对人民币也有不小的升幅。而像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泰国、巴西、加拿大等国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相对人民币亦是只高不低。投资那些比人民币走势更好的货币计价的资产,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汇率风险。

  跟随QDII基金分散投资到海外市场,不但能降低A股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更可进一步获取汇率收益,在相对较低的风险下,有机会享受股市与汇率投资的双重获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