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剑辉:对基金全方位立体评价体系的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4:09 新浪财经

  

张剑辉:对基金全方位立体评价体系的介绍

国金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30日,基金发展高峰研讨会暨国金证券基金评价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张剑辉介绍基金全方位立体评价体系。

  张剑辉: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我是国金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的张剑辉,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刚才致辞的几位领导已经提到,从1997年11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发布以来,至今已经是10年,这10年对于我国基金业来说是起步的十年也是辉煌的十年,下面的数字就反应了这种情况。

  基金公司的加速也从最初的10家发展到现在59家,在职的基金经理人数400余人,整个基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A股市场最大的投资者,在这个基金行业发展的同时,基金凭借持续优秀的管理业绩也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很多人重要的选择,从基金的持有人累计的数据看到现在持有人达到5到6千万。

  作为一家研究机构,我们认为基金产品是在基金契约的框架下,某一种投资理念的反应形式,而他的团队这个基金公司才是决定这一投资理念的核心要素,产品是一种表现形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才是产品的灵魂。基金经理是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参与者。评价和研究机构还是投资选择基金,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这三个要素一个都不能少。基于这种考虑,同样作为献给基金十周年的一份礼物,我们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在这个时候推向社会。

  同样,这一系列的评价体系对市场也有一定的意义,对于我们销售人员来说,了解了这三个方面要素的定位,可以使他的销售指导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对于托管人销售机构来说,在与重要的战略合作的时候,也可以提供借鉴,对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我们的评价也可以作为参考,了解第三方对他们的评价。

  接下来我就对我的评价体系进行比较详细的介绍,从比较熟悉的基金产品评价开始,我们国金的产品评价是根据投资者偏好不同,从三个角度进行单独评价,第一个角度我们选择绝对收益能力,评价指标就是基金的净增长率,这个不考虑风险。第二个角度,我们考虑的是风险承受比较大的。第三个我们选择的是保本收益。这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对本金安全比较高的,最后我们根据三个角度的评价,按照一定的权重进行汇总,得到基金的综合收益能力。我们在评价中十分注重长期稳定性的评价,长期作为重要的考核方面的同时,我们通过对不同期限合格标准的调整,放大中长期的优势,在短期评价中是对应指标评价的50%的位置。另外我们在各个能力的指标的评价过程中,因为这个指标全部是一致的,我们在评价的时候是用这些能力的真实差异,而不是他们之间的简单排序对基金的综合收益能力进行评价。

  接下来我就对我的评价体系进行比较详细的介绍,从比较熟悉的基金产品评价开始,我们国金的产品评价是根据投资者偏好不同,从三个角度进行单独评价,第一个角度我们选择绝对收益能力,评价指标就是基金的净增长率,这个不考虑风险。第二个角度,我们考虑的是风险承受比较大的。第三个我们选择的是保本收益。这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对本金安全比较高的,最后我们根据三个角度的评价,按照一定的权重进行汇总,得到基金的综合收益能力。我们在评价中十分注重长期稳定性的评价,长期作为重要的考核方面的同时,我们通过对不同期限合格标准的调整,放大中长期的优势,在短期评价中是对应指标评价的50%的位置。另外我们在各个能力的指标的评价过程中,因为这个指标全部是一致的,我们在评价的时候是用这些能力的真实差异,而不是他们之间的简单排序对基金的综合收益能力进行评价。这是最新的评价结果(PPT)。

  基金经理的评价我们以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为标准。

  基金管理是基金公司生存发展的软性基础。这一部分无法进行完全的量化评价,我们采取的是定性,转变量的方式,分析师根据基金公司的文化团队建设等方面26项进行1至5分的评价,最终我们根据汇总给出基金公司的结果,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最核心的能力,我们对于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评价是对基金公司底下,我国的基金市场结构是以

股票型基金为主导,这个评价也是以旗下的偏股票型,综合风险的情况进行衡量,衡量的方面包括绝对收益能力和保本收益能力等等,同样也是注定长期稳定性的效果,这个也可以作为投资者来掌握基金公司投资风格的一个评价指标,从这三个能力的对比可以看到基金公司是注重于,强项是在于收益或者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最终根据三方面的评价结果给出综合实力评价,这是最新的评价结果,(PPT)。

  在公募基金快速发展的同时,以信托模式为代表的非公募方式,现在成为

理财当中的一道风景线。为了更好的满足投资理财的需要,同时也架起公募和非公募之间的桥梁,我们国金证券研究中心同时推出了针对非公募证券的
理财产品
和体系,以方便大家了解这个产品之间的收益特点。

  对于非公募集合理财的评价,我们选取以公开数据为主,对于非公开的数据我们要通过有效的数据来获得。

  第二,我们在进行收益的时候,与公募基金是一样的。

  第三,有业绩报酬或者收益补偿的费用我们采用的是预先统计的方法,我们假设在我们的评价指出,投资者申购这个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产品契约里规定的业绩报酬或者收益补偿的基本方法来获得这个报酬或者进行补偿。

  这是最新的评价结果(PPT)。

  最后进行一个总结,归结起来五个特点。

  第一个,全面性,从我们的评价当中,有公募产品、基金公司还有非公募的产品和实际管理人。

  第二个,客观性,在我们评价中量化分析占绝对的主导。

  第三个,系统性,我们的评价中同时考虑收益、风险及重要的费用因素。

  第四个,第五个,我们注重长期稳定的效果和真实差距的反应。

  最后预祝我们的基金行业发展未来更加的稳定繁荣,也衷心希望我们国金证券研究中心在基金行业的发展中发挥我们的重要,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