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消费服务 寻找成长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近日,嘉实基金发布了2008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回顾了引发近期市场下跌的原因,并且提出了“关注消费服务,寻找成长溢价”的投资策略。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说,引发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估值和政策面的因素。本轮调整前A股市场静态估值已经达到了62倍,远远高于A股历史估值的上限,严重透支了业绩的增长。为了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管理层加强了市场风险提示。而次债危机升级引发的全球股市大幅调整,进一步加剧了A股调整的压力。

  嘉实基金认为,尽管如此,推动本轮市场向好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近期的市场调整释放了多方面的风险,A股动态估值回归到了相对合理的水平,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08年市盈率水平将降到20.86倍,政策面也会出现了偏暖的迹象。在目前阶段,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表示,近期市场调整确实对基金净值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从总体来看,投资者交易行为基本保持正常。以银华基金来说,根据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 目前看,规模总体上保持稳定,公司旗下各只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正常,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集中赎回现象。与“5·30”调整时的情况相比,投资者心态和投资行为更趋平稳,市场下跌并没有导致基金规模的大幅度变动。

  从长期观点看,市场的调整一方面有利于释放前期积累的风险;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良好的风险教育。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调整将考验公司的品牌凝聚力和投资者忠诚度,基金公司业绩和投资风格的稳健将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展望明年A股市场,窦玉明表示,尽管由于受次债危机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中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2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中,投资增长速度不会出现大幅回落,而消费开始明显加速,在这个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达到30%以上。

  从投资主题看,窦玉明认为,明年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以央企整合为主线的并购重组为市场持续提供了投资机会;QDII投资扩大加强了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联系,两地价格联动也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因此,嘉实基金重点看好人民币升值、并购重组以及A+H联动等投资主题。市场整体风格也有望出现转变,2007年市场重估的背景使得周期类股票大幅度超越成长类股票,重估过程结束后,成长类股票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从行业选择的思路看,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缩小,对中下游行业的利润挤压空间将收窄,而通货膨胀延续进一步利好下游行业。

  因此嘉实基金重点看好中下游行业。重点包括受惠于消费增长的消费品生产和商业零售企业,以及受益于内需增长的银行、地产,此外还有处于下游的技术通讯和医药类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