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创新助推基金业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天津报道

  建设银行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表示,金融改革本身就是创新。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助推金融业大发展。

  李春信表示,中国银行业中金融创新与改革是分不开的,改革就是创新。金融创新给证券业和基金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贡献。

  首先,国有大商业银行的改革创新开创了我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时代,使

中国经济,包括证券业、基金业长期受惠。建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是570亿,去年全年为630亿,9月底总资产是6.4万亿,去年底是5.44万亿,今年总资产可能增加1万亿以上。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机制变了。

  其次,目前已提出为股东创造最大回报这一经营的口号。这种经营理念,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银行一定要赚中间业务的钱。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金融还将是间接金融为主,也许需要十年的时间慢慢转成直接金融。银行作为分配社会资金资源的一个重要的部门,其有效运作有利于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股市、基金也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另外,由商业银行作为重要一方的基金业制度设置也是一个创新,建行从1998年开始参与基金业务,刚开始只有托管,有了

开放式基金后才有销售。这种制度提高了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度,也拓宽了银行的收入渠道,获得托管费和来自销售的手续费。这种制度设计尽管在西方国家已经经历多年,在中国却是一个创新。这几年来,基金业发展非常平稳,得到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