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频现挂羊头卖狗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随着基金投资的普及,众多投资者对基金名称中诸如“大盘”、“蓝筹”、“积极”、“稳健”等字眼已经非常熟悉。但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却发现,基金名称中的这些字眼和招募书中所声称的投资方向,其实与基金的实际投资行为并不一定都相符,而且这种“名不符实”的现象目前有越演越烈之嫌。

  招募书形同虚设

  与招募书所规定的投资方向偏离最大的是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原来的招募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本基金属于大盘股票基金,基金股票资产的80%以上投资于大型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但其操作风格之激进是业内的共识,小盘股、低价股甚至ST股均成为其囊中之物。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大量雅戈尔等冷门股;二季度,它开始买进ST广厦等ST股。

  尽管去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对大盘股的定义进行了修改,从“市值不低于基准大盘股指数成分股的最低市值规模”改为“总市值不低于15亿元”,大盘股范围一下子从300多只上升到上千只。但该基金的操作手法还是让投资者深感:基金招募书很大程度上是“形同虚设”啊。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修改了基金契约,把投资范围从大盘股,扩大至小盘个股,但基金名称仍然叫大盘精选。与其操作风格相比,多少还是有点“牛头不对马嘴”。

  名不符实越来越多

  据记者了解,与华夏大盘钟情小盘股相对,一些名叫“小盘”的基金,却对大盘股情有独钟。最为明显的是广发小盘基金。近年来,该基金业绩表现一直不俗,属于绩优基金行列。但其重仓股中却没有大盘股的身影。仔细分析其投资目标,才发现该基金所定义的“小盘”,其实是小市值。也就是说,一个股本大的个股,只要价格不高,市值不大,就可进入“小盘”的范围,成为其投资标的。这与人们理解中的“小盘股”,即股本小的

股票,有些出入。

  不但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风格倒置,积极与稳健两类风格迥异的基金,选股时也常常“携手并进”。大成蓝筹稳健和大成积极成长,顾名思义,一只是稳健型基金,另一只是积极型基金。但两只风格相距甚远的基金,却同一时间出现在益民商业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翻看其半年报发现,两基金前10大重仓中,便有4只重合。

  ○新闻分析

  为排名 基金公司频打“擦边球”

  事实上,基金公司在投资上“打擦边球”、变相违约的现象已多次出现。去年,某跟踪深交所指数的ETF产品把大笔资金用于申购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的新股,明显偏离ETF投资宗旨,中国银行还一度成为该ETF的第二重仓股。诸如此类没有完全遵守招募书的情况屡见不鲜。

  为何基金不能严格遵守其招募书的契约规定?业内专家分析,在客观方面,一些“小盘”基金或者ETF基金募集规模过大,原定投资范围又过窄,基金公司被迫打“擦边球”。在主观方面,国内基金业以中短期投资业绩和业绩相对排名为重,当基金招募书中限定投资范围股票短期走势不好的时候,基金公司就有强烈的投资其他股票的冲动。

  由此可见,投资者切不可以光凭基金名称中的“大盘”、“蓝筹”、“积极”、“稳健”等字样,就想当然地以为这些基金投资于大盘股或蓝筹股,投资风格属于积极或稳健,以此为据选择基金进行投资是非常危险的。

  记者 丁珺

    相关报道:

    封闭式基金年底红包究竟有多大

    信诚基金岳爱民:借调整良机稳健布局

    不少股票型基金赎回大于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