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只创新封基连续五日溢价 资金借融资杠杆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部分资金可能试图借助融资杠杆最有效率地抄底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从11月23日起至昨日,首只创新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金连续5天出现溢价交易,这是该基金9月21日上市以来的少有现象。有关人士认为,之所以连续出现5天的溢价,有可能是部分投资人士认为市场在5000点下方已基本企稳,因此选择上涨可以获取双倍收益的瑞福进取基金抄底。

  观望气氛仍然很浓

  昨日,瑞福进取收于1.229元,上涨3.19%。国投瑞银基金网站显示,瑞福进取在11月29日的净值为1.18元,这样昨日溢价为4%。再加上此前的4个交易日,至此瑞福进取已是连续5个交易日溢价交易。

  瑞福进取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是专为牛市设计的产品,净值涨得快,跌得也快。资料显示,瑞福进取和瑞福优先基金各发行30亿份,总共60亿份,共同组成瑞福分级产品,在投资中合并运行,但计算净值时则分开计算。分配原则是:瑞福优先享有优先分配权,风险较低;瑞福进取风险较高,但享有整体基金收益分配满足瑞福优先后的90%。在此过程中,瑞福进取的持有人实际上是向瑞福优先的持有人1∶1融资,其代价是每年向后者支付一年定期存款+3%的利息和一部分变动收益。在市场向好时,瑞福进取显然可以利用此杠杆效应充分享受牛市收益。但在瑞福分级基金尚有超额收益可以分配的局面下,一旦市场出现下跌,30亿份的瑞福进取基金将要承受整体基金60亿份额资产下跌损失的90%。这种下跌也必然会影响到其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这也是前期瑞福进取基金交易价格从1.53元下跌到最低1.181元的原因。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瑞福进取其实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适合于那些“复杂投资人”来进行投资。较之普通投资者而言,这部分投资人比较熟悉

证券市场,他们有可能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认为市场下跌已经告一段落,有一定的抄底想法,所以希望借助瑞福进取的1∶1的杠杆最有效率地抄底,因此就产生了近5个交易日的溢价交易。但是,瑞福进取的成交量始终未能放大,显示出他们此时的抄底仍然带有试探性质,市场观望气氛仍然非常浓。他们判断,如果瑞福进取交易中一旦出现巨量,那么有可能就是这部分复杂投资者认为市场完全企稳并且即将启动上扬。

  采访中,还有研究人士提出,瑞福进取究竟能吸引多少资金来抄底,还在于瑞福进取的投资管理水平,这决定了瑞福进取的净值增长能力,如果瑞福进取在未来没有选准市场的主力品种,那么即使是其净值近乎双倍的上扬,增长也可能比较缓慢。

  能否改变折价局面?

  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两只创新

封闭式基金上市意义重大,承担着摆脱封闭式基金上市即折价命运的责任。但从它们上市以后的情况来看,并不是十分乐观。瑞福进取9月21上市之后就出现折价,中间也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溢价,但并不连续。最近连续5天出现溢价,则让市场人士看到了希望。

  但另有研究人士认为,这种在底部出现的创新封基溢价,能否在市场的高点保持下去,还需要观察。因为市场一旦面临高位,很多进来抄底的复杂投资者可能又会选择落袋为安,这种情形与瑞福进取9月21日上市之后,不少持有人选择兑现50%收益,最终造成一路折价的局面会很类似。研究人士建议说,创新封闭式基金出现折价,在某种程度是受了老的封闭式基金的拖累,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的信心并不是很充足,因此需要对老的封闭式基金进行综合改革,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同时要推出更多个性化的创新封闭式基金产品,通过综合治理,最终加强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改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局面。

    相关报道:

    老封基成为本轮下跌避风港

    买卖封基何时最佳

    封基分红:或将继续穿新鞋走老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