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开放式基金评价体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6:46 新浪财经

  分角度考虑风险收益能力,适用不同类型投资者

  收益是基金综合能力(如基金公司实力、投研实力、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等)的集中体现,因此本评价体系以收益指标为核心。而且,根据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的不同,本基金评价体系综合考虑绝对收益能力、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和保本收益能力三个指标,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得到综合收益能力。其中:

  绝对收益能力采用基金净值增长率,即基金持有人实际获得的收益。该指标不考虑风险,相对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重点关心收益的投资者或者追求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尽管考虑到成本等因素,我们不提倡进行基金短期投资)。

  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采用詹森系数,该指标综合考虑收益与风险,相对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适中、追求中长期相对稳定收益投资者。

  保本收益能力采用基金下行损失指标(即基金期间周净值增长率序列总体负收益,下行损失指标=∑min(0,ai),ai为第i周的净值增长率)。该指标考察基金期间的下跌风险,相对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对本金安全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综合收益能力即综合考察上述三方面能力指标,按照一定权重(本评价体系采用等权重)计算得到加权平均值。

  侧重收益能力的长期稳定性,增强对未来参考意义

  基金评级采用历史收益数据,是对过去收益能力的评价,并不代表未来。因此,收益能力的稳定性是基金评价的另一重要考虑因素,稳定性越好则对未来的参考意义越强。基于上述分析及国内基金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本评价体系综合考虑基金短期(过去半年)、中期(过去一年)和长期(过去两年)三个时期收益能力,并通过对各期评价基准的调整来“放大”中长期业绩优势,突出基金收益能力的稳定性。而且,随着国内基金业的发展,本评价体系将逐渐延长评价的时间跨度。

图表 3 :各阶段计算的基准选取

过去半年 基准为对应收益能力序列(由高到低)的 50 %位置
过去一年 基准为对应收益能力序列(由高到低)的 60 %位置
过去两年 基准为对应收益能力序列(由高到低)的 70 %位置

  采用rating而不是ranking,充分反应基金间评价差距

  在能力评价中,本评价体系考察各项能力相对基准的实际数值而不是相对排名,以更为充分反映基金之间的差距。具体评级指标计算如下:

图表 4 :评价指标计算方法
绝对收益能力 [( 过去半年绝对收益-对应基准 1)/n1 + ( 过去一年绝对收益-对应基准 2)/n2 + ( 过去两年绝对收益-对应基准 3)/n3]/3
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 [( 过去半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对应基准 1)/n1 + ( 过去一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对应基准 2)/n2 + ( 过去两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对应基准 3)/n3]/3
保本收益能力 [( 过去半年保本收益-对应基准 1)/n1 + ( 过去一年保本收益-对应基准 2)/n2 + ( 过去两年保本收益-对应基准 3)/n3]/3
综合收益能力 ( 绝对收益能力+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保本收益能力 )/3
注: 为了使各统计期限的能力值可以相互叠加,本评价体系采用月均值, n1 、 n2 、 n3 为各统计期限的月跨度数,目前分别为 n1 = 6 、 n2 = 12 、 n3 = 24 。

  来源:国金

证券研究所

  基金评价的样本选择

  本评价体系对

股票型和混合型
开放式基金
分开进行,由于指数型基金采取被动的投资管理模式,本评价体系不对其进行评价。

  考虑到本评价体系最短考核周期为半年(6个月)以及基金3个月左右的建仓期,因此要求基金设立时间至少在9个月(6个月运作期+3个月建仓期)以上。

  基金星级评定方法

  本评价体系共设五个星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所有参加评级的基金按照最终评价结果从大到小排列,前10%为五星级, 10%-30%为四星级,30%-60%为三星级,60%-80%为二星级,后20%为一星级:

图表 5 :星级评定方法

指标顺序(由大到小) 星级
i ≤ 10% ★★★★★
10%<i ≤ 30% ★★★★
30%<i ≤ 60% ★★★
60%<i ≤ 80% ★★
80%<i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