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6:08 新浪财经

  1.1 基金公司评价体系框架

  基于上述分析,作为基金研究架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金证券制定了相应的基金公司评价体系,从基本实力、投资管理、经营管理三个层次,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实力进行评价:

  基金管理规模、客户(持有人)是基金公司发展生存的“硬”基础。因此,本评价体系中对于基金公司基本实力衡量以此为根本,重点考察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持有人数量这两个方面,并兼顾基金管理数量、管理运作时间、产品线完善程度等三个方面,通过计算各基金公司上述指标进行量化评分。

  经营管理是基金公司发展生存的“软”基础。由于没有统一及直观量化的统计依据,本评价体系对于该部分主要采取定性评价的方式,由分析师对相关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加工,给出主观评价分数(五分制,采用分项-汇总模式计算)。分析角度重点包含公司文化、公司治理(组织治理结构、制度建设及执行、软硬件系统建设)、队伍建设(高管和投研团队建设及稳定性、薪酬体系)、投研创新、投资者关系等五个方面(共计26小项)。

  投资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深入反映了基金公司“软硬”基础的实力及磨合程度。因此,本评价体系将该部分作为评价的重中之重,并通过对基金公司旗下样本基金产品的总体风险收益情况来综合衡量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具体如下:

  考虑到当前基金市场结构以偏

股票型基金为绝对主力,且这部分产品最能反映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对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衡量仅选取基金公司旗下积极投资偏股票型(封闭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不含指数型基金)基金进行。

  为了全面比较区分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本评价体系兼顾收益和风险两方面要素,具体考察指标包括绝对收益、风险调整后收益及保本收益。

  为了使得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加入到评价当中,本评价体系对于投资管理能力的衡量选取计算过去半年、过去一年、过去两年三个时间段下基金公司旗下样本基金总体收益能力。随着国内基金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业绩衡量的周期跨度将随之延长。

  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结构及各权重请参考图表1。

图表 1 :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框架介绍

评价方法 一级评价项目 二级评价项目 一级项目权重
定量评价 基本实力 基金管理规模 30%
持有人数量
基金管理数量
管理运作时间
产品线完善程度
投资管理能力 绝对收益能力 40%
风险调整收益能力
保本收益能力
定性评价 经营管理 公司文化 30%
公司治理
队伍建设
投研创新
投资者关系

  1.2 参与评级的基金公司样本选择及评价周期

  考虑到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评价部分对基金类型及运作时间(最短评价周期为过去半年)的要求,参与国金基金管理公司评价体系的样本基金公司为:截止对应评级期末(半年末/年末),旗下首只积极投资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产品运作满9个月(6个月运作期+3个月建仓期)以上的基金公司。

  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每半年进行一次评定,在基金年报/半年报披露结束后推出。

  1.3 基金公司基本实力评价指标计算方法

  参与计算基金公司基本实力的基金样本为截止评级期末(半年末/年末)样本基金公司旗下全部已设立的各类基金产品。

  考虑到不同类型基金管理费用不同以及不同基金公司间规模的巨大差异,对于基金管理规模本评价体系采取有效资产管理规模 进行,并根据基金公司间管理规模差异程度进行修正。

  对持有人数量,本评价体系选取基金年报/半年报中披露的持有人户数数据 进行,并根据基金公司间持有人数量的差异程度进行修正。

  基金公司基本实力评价指标及计算方法如图表2所示。在各项指标计算后,按照对应的权重进行加权汇总,得到各基金公司基本实力的综合计算结果。按照此结果由低到高顺序分别给予各基金公司1~N分的评分(得分相同取对应排名的平均值),作为基金公司基本实力最终得分。

图表 2 :基金公司基本实力评价指标及算法
二级评价项目 算法 二级项目权重
基金管理规模 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有效资产总规模由低到高分别给予 1 ~ i ~ N 分的评分。 修正乘数 k i = [ 得分为 i 的基金公司有效资产规模 / ∑样本基金公司有效资产规模 ]/[i/ (∑ 1 ~ N ) ] 。 基金公司 i 资产管理规模最终评分= k i *i 。 40%
持有人数量 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持有人户数由低到高分别给予 1 ~ i ~ N 分的评分。 修正乘数 k i = [ 得分为 i 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人户数总和 / ∑样本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人户数总和 ]/[i/ (∑ 1 ~ N ) ] 。 基金公司 i 客户数量最终评分= k i *i 。 30%
基金管理数量 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由低到高分别给予 1 ~ i ~ N 分评分。 10%
管理运作时间 取基金公司旗下首只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设立时间(
封闭式基金
取上市时间),按每半年度为时间间隔(同一半年度内不区分),由近及远分别赋予 1 ~ i ~ N 分评分。
10%
产品线完善程度 将现有基金产品分位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货币型五类(不计保本类),截止每半年 / 年度末,按照基金公司旗下已设立基金覆盖类型数量由低到高分别给予 1 ~ i ~ N 分的评分。 10%
注: 在按各指标进行排序打分时,对于排名相同的基金公司赋予对应评分序列中的平均值。

  来源:国金

证券研究所

  1.4 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指标计算方法

  前以叙及,本评价体系通过计算基金公司旗下积极投资偏股票型(封闭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不含指数型基金)基金总体收益及风险情况来衡量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具体指标选取如图表3所示。

图表 3 :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指标选取
指标选取 计算说明
绝对收益 绝对收益即基金公司统计期间的总体绝对收益率。
风险调整 后收益 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用詹森系数衡量,市场基准选择“ 80% 流通 A + 20% 上证国债指数”,无风险收益率选择“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数据采用周数据,然后折算到对应统计期。
保本收益 保本收益采用基金公司期间总体负收益衡量,即保本收益=∑ min ( 0 , ai ), ai 为基金公司第 i 周总体绝对收益绿。

  由于投资管理能力评价采用历史数据,是对历史风险收益特征及管理能力的评价,并不代表未来。因此,“稳定性”是评价中的另一重要考虑因素,稳定性越好则评价结果对未来参考意义越强。基于此,本评价体系综合考虑过去半年(短期)、过去一年(中期)和过去两年(长期)三个时期阶段的收益及风险情况,并通过对各期“合格水位线”的调整来进一步“放大”中长期优势,突出稳定性。

图表 4 :各时期阶段“合格水位线”选取
过去半年 合格水位线为对应指标序列(由高到低)的 50% 位置数值,即基金公司评价指标处于同业 50% 分位水平以上即达到合格。
过去一年 合格水位线为对应指标序列(由高到低)的 60% 位置数值,,即基金公司评价指标处于同业 60% 分位水平以上即达到合格。
过去两年 合格水位线为对应指标序列(由高到低)的 70% 位置数值,,即基金公司评价指标处于同业 70% 分位水平以上即达到合格。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在计算得到各期限风险收益指标及由此确定对应期限下各风险指标的合格水位线后,依此计算基金公司各项风险收益能力(绝对收益能力、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保本收益能力),并进一步计算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具体算法如下(单项风险收益能力以绝对收益能力为例):

  对应期限绝对收益能力=(对应期限绝对收益-对应合格水位线)/n,n为统计期间月份数,短期n为6、中期n为12、长期n为24。

  基金公司总体绝对收益能力=(短期绝对收益能力+中期绝对收益能力+长期绝对收益能力)/3。

  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总体绝对收益能力+总体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总体保本收益能力)/3。

  按照各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计算结果由低到高顺序分别给予各基金公司1~N分的评分(得分相同取对应排名的平均值),作为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最终评价得分。

  1.5 基金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评价方法

  前以叙及,本评价体系对于基金公司经营管理采取定性评价的方式,评价角度包含公司文化、公司治理(组织治理结构、制度建设及执行、软硬件系统建设)、队伍建设(高管和投研团队建设及稳定性、薪酬体系)、投研创新、投资者关系等五个方面,共计26小项。由分析师对相关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加工,给出主观评价分数(参考图表5)。

图表 5 :基金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评分标准
评分 标准
5 很好
4
3 一般
2 较差
1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在对各项评价指标给出评分后,按照对应权重进行加权汇总,并按照汇总结果由低到高顺序分别给予各基金公司1~N分的评分(得分相同取对应排名的平均值),作为基金公司经营管理评价的最终结果。

  1.6 基金公司综合实力评价

  基金公司综合实力评价得分=基金公司基本实力得分×30%+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得分×40%+基金公司经营管理得分×30%。

  1.7 基金公司星级评定方法

  本评价体系采取星级评定方法,共设五个星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所有参加评级的基金公司按照评价得分(基本实力、投资管理、经营管理及综合实力得分)从大到小排列,前10%为五星级,10%-30%为四星级,30%-60%为三星级,60%-80%为二星级,后20%为一星级。

图表 6 :国金基金公司评价体系星级划分

排名顺序 星级
i ≤ 10% ★★★★★
10%<i ≤ 30% ★★★★
30%<i ≤ 60% ★★★
60%<i ≤ 80% ★★
80%<i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