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振荡市 借债券基金团购打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盘再度跌破4900点,面对“打新”的高收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加入“打新”一族的行列,为了提高新股认购的中签率,投资者大可借道“打新”债券基金,以近似“团购”的方式,分享打新收益。

  文/记者 吴倩

  大盘持续振荡,再度跌破4900点,投资者的心情也随之跌至低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加入“打新”一族的行列。据统计,自今年以来,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达到18~24%左右,可新股认购的中签率极低,中签的资金至少要在200万元以上。

  面对“打新”的高收益,个人投资者大可不必望而生叹。投资者大可借道“打新”债券基金,以近似“团购”的方式,分享打新收益。

  “打新”债券基金扩容

  最近几个月来,“打新股”的债券基金队伍迅速扩容。

  从7月中旬至今,已有6只中短债基金宣布转型。根据转型方案,中短债基金纷纷转型为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和投资可转债,甚至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

股票的普通型债券基金。

  7月10日,诺安中短债基金率先公布转型方案,揭开了中短债基金转型的序幕,其后,南方多利、博时债券、泰信中短债基金、友邦华泰中短债基金和易方达中短债基金6只中短债基金陆续宣布转型。目前,中短债基金中只剩下嘉实超短债还未宣布转型。

  转型后,中短债基金的业绩普遍大幅提升。

  据统计,今年至转型日,南方多利、诺安中短债、博时债券的收益率分别为2.58%、1.49%、1.28%,而截至11月16日,这些基金转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31%、4.43%和4.69%。短短的两三个月的收益率就超过转型前八九个月的收益。

  从种种迹象来看,新股申购应该是转型后的中短债基金的收益主力。

  预期年收益超10%

  对比中短债基金转型前后的业绩表现,不难看出,借债券基金“团购打新”的收益颇丰。

  而对于新股申购未来的收益水平,诺安优化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股票市场的牛市基础依旧,新股上市的高溢价现象仍将持续;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失调,国家在政策上鼓励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所以明年股票发行的节奏不会减慢;扶持大型企业上市,包括海外上市红筹股的回归,是稳定A股市场的重要基石。

  而该基金经理预计,由于可以进行新发股票、新发可转换债券的申购,预期目前此类基金投资年化收益在10%以上。

  提醒

  看清债基投资范围

  那么,想要借道债券“团购打新”的投资者该如何在众多的债券基金中做选择呢?

  做此选择时,最主要还是看准债券基金的具体投资范围,这直接影响了这些债券基金预期的风险、收益不同。

  专家建议,风险偏好极低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只参与新股申购,而不参与二级市场买卖的债券基金,而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则可重点关注适度炒股的债券基金,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拉高收益预期。

  “打新”债券基金具三大优势

  在大幅振荡的高点位市场下,对注重本金安全的投资者来说,“团购打新”获得稳定收益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可现在银行、信托、券商、基金等都推“打新”产品,“团购打新”该借道哪个渠道呢?

  专家分析,与银行、信托和券商等诸多打新

理财产品相比,债券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费用固定、没有锁定期、以及网下打新等方面,看重这几方面优势的投资者,可优先考虑借债券基金“打新”。

  具体来看,现有的银行、信托和券商的打新产品大多有一个收益提成的条款,就是当打新产品收益率超过某一限额(通常为10%左右)以后,超出部分管理人将参与提成,通常的最高费率标准为2%左右。而债券基金一般不存在提成问题,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固定。

  此外,是流动性问题,银行、信托和券商的打新产品一般设计3个月或者6个月的锁定期,债券基金则通常可以随时赎回,流动性更好。

  另外,银行打新产品一般不可以参与网下申购新股,债券基金则和信托和券商的打新产品一样可以参与网下申购新股,由于网下申购中签率通常高于网上30%到150%,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打新收益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