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投基仍是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5000点失守,半年线失守。短期内,似乎难以看到止跌企稳的迹象。股民很受伤,基民又未尝不是如此呢?

  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的调整市正是考验投资者尤其是基民“耐心”的时候。

  本报A38版列表展示了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自10月17日以来的回报表现以及过往回报统计。细细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基金的表现还是体现了机构理财的专业优势。所以基民对基金还是要多一点信心,毕竟要获得长期的不俗回报,选择一个好的基金,长线持有才是“王道”。

  基民还是比股民幸福不少

  首先看概率。10月17日至11月26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8.60%,更精确反应沪深A股总体水平的中证流通指数亦下跌17.62%。同期沪深A股中上涨的为160家,下跌的为1264家,其中跌幅超过18%的达到557家。即在有交易的1424只个股中,仅55.93%的个股跌幅小于18%。与此相比,根据Wind资讯统计,同期154只

股票型基金中跌幅超过18%的仅为12家,占总数的7.79%。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是,你在10月16日拿飞镖扔到一面写满股票的墙上,选中一只此后跌幅小于18%的股票的可能性仅有55.93%;但是将飞镖扔到一面写满股票型基金的墙上,选出此后跌幅小于18%的基金的可能性却有92.21%。

  再看跌幅。这段时期股票型基金最大跌幅是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的21.24%,而跌幅超过30%的股票都有近百个。

  显然,这段时期,买基金或持有基金,都比买股票或持有股票风险要小。

  指数基金很受伤

  仔细审视近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无疑是重要的群体。在跌幅最大的30只股票型基金中,指数基金就占了11席。

  下跌市中指数基金很受伤并不奇怪,为了保证跟踪指数的表现,指数基金不能如其他主动式基金那样降低仓位来规避下跌。但作为投资者,决不可因为这段短期表现就将指数基金打入冷宫。虽然近期指数基金经历了大跌,但是它们今年迄今的收益都在100%以上,即使相比A38版所列近期跌幅较低的股票基金也毫不逊色。

  买指数型基金,其实是对大盘的趋势做判断。如果我们相信5000点决不是A股的顶,那么,在这个点位买入指数型基金长期持有,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债券基金:下跌市中的避风港

  要在A股下跌市中规避风险,债券型基金显然是个安全岛。虽然并非所有的债券型基金均能在10月17日迄今获得正回报,至少还是有12只债券型基金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已经实属不易———毕竟今年债市表现一般,中信全债指数今年迄今尚下跌1.424%。

  当然,债券基金能够在近期取得相当不俗的收益,很大一部分是依靠打新股收益,所以多只债券型基金在中石油上市当日净值暴增。就这点而言,投资者也可将债券基金中近期表现优秀的一些视为间接打新股的产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越来越多资金涌入一级市场希望从打新股中获取稳定收益,未来一段时间打新股收益可能将有所下降,投资者切不可纯粹按照债券基金打新股的过往业绩来判断它们未来的表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