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股权拍卖吸引重量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焰

  博时基金公司48%的股权拍卖,吸引了众多重量级买家的青睐。来自嘉禾国际拍卖公司的信息显示,自27日起,该公司将向各竞购方提供博时基金公司财务数据。目前,前来索取资料的竞购方中,已包括众多实力雄厚的银行与证券公司。

  “我相信,在分析了博时基金的财务数据后,将获得更为正面的反馈。”嘉禾国际相关人士表示。据悉,自2005年12月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后,博时基金没有再召开股东大会,实施股东分红。这意味着,自2006年开始的这轮史无前例大牛市的胜利果实,至今仍保存在博时基金公司的账面上。“此番股权拍卖,几乎就是个拿钱买钱的事。”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成立于1998年的博时基金公司,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资产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业内领先。

  Wind数据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94.62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报,这一数据已激增至2109.34亿元,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之首,较2005年四季度增长434.5%。其中,博时旗下的

股票型基金三季末资产规模约为2068亿元,以1.5%的管理费计算,博时基金2007年的管理费收入便是一笔天文数字。

  事实上,基金公司的丰厚利润早已不是秘密。据东北证券三季报显示,其持股的银华基金管理公司三季度实现利润约为1.766亿元。三季末,银华基金资产规模为1075亿元。而美的电器今年一季报更是显示,其持股的易方达基金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

  今年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折合每股56.2元的价格买下了原南方证券持有的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一举创下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高单价。这一金额较南方证券原始出资额2100万元溢价55倍。

  与此相比,博时基金三季末的资产管理规模接近银华的一倍,且此番拍卖48%的股权为控股股权,这令此项交易更具想象空间。

  据悉,博时现有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48%)、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25%)、招商证券(25%)、广厦建设集团(2%)。其中,金信信托于2005年12月停业整顿。该公司持有的博时基金48%股权,将于2007年12月26日下午三时,由北京嘉禾国际拍卖公司在北京洲际酒店公开拍卖。

  此前公告显示,有意竞购博时基金48%股权的公司应当是中国境内注册法人,需为金融资产管理的业内公司;注册资本需不低于3亿元;需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且近三年内没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处罚,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以及满足其它参股基金公司的国家政策法规规定。其中,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

  嘉禾国际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拍卖竞购方的资料报批将于12月13日截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