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需要精细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基金业未来之路将如何走?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斐表示,基金业发展已经历整整十年,如果说第一个十年是从小到大的起步阶段,那么在第二个十年里中国基金业必然进入精耕细作、优胜劣汰的阶段,基金业的“精细化”管理时代迎面而来。

  精细化管理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经从最初的2家发展至59家,基金数量从最初的2只发展到340多只,基金规模从最初的40亿发展到3万亿。刘斐认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基金业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金融子行业。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QFII、QDII规模快速攀升,可以预计,在新的十年,基金管理公司将全面融入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

  刘斐认为,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中国基金业需要尽快从出生期过渡到成长期,基金管理公司将在规划、品牌、创意、细节、执行等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整体植入恰恰高度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行业提升的要求,或将使基金公司在竞争中立于不败。

  三核心三支撑

  刘斐表示,所谓基金管理的精细化要以专业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障、数量化为标准、流程化为手段,抓住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细化关键环节的主要控制点,通过各个关键环节和控制点的有效梳理和完善执行,尽量量化、细化、尽量事先控制、尽量自动化运作。

  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的刘斐认为基金业有必要吸收和继承银行业的一些好经验和做法。尤其在讲究完整详尽、权责清晰的操作流程建设方面,用制度和流程指导每一个员工做好本岗位的每一步工作,防止疏漏。既能有效控制业务风险,也能控制基金业常见的人员波动风险,提升整个基金行业运作品质的稳定性。

  刘斐表示,浦银安盛基金要打造“金融百年老店”,构建的第一块基石就不能有任何缝隙。他介绍,浦银安盛的“精细化管理”就是希望实现“三个核心、三个支撑”,即“以投资管理为核心,以产品建设、风险控制、后台运营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以客户服务为核心,以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以资源合理配置、激励机制设计、企业文化培育为支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浦银安盛成立3个月已开展了全方位的“流程化”建设,并计划年内至明年初完成建设工作,明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刘斐承认,浦银安盛作为国内第二批银行系基金,经营难度增加,发展空间也相对受限。但是,中国基金业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市场格局远远没有稳定。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模式运作的浦银安盛,有利于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跟上行业发展节奏并稳步向前,通过运用精细化特征把内部运营和外部形象统一起来,早日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