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信心动摇基金净赎回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30 天府早报

  随着市场持续调整,不少基金净值跌破1元面值或跌破基民买入价,新基民占主流的中国基金市场,焦虑气氛开始四处蔓延———类新基金发行不利,而老基金也开始遭遇净赎回。

  基金公司“压力都很大”

  市场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各在发行的类新基金,都没有刊登结束发行的公告,其中一些类新基金的发行已超过一周,其中不乏品牌基金公司,这在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市场实属罕见。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目前各大公司的基金,由于申购量减少,而赎回相对放大,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呈现净赎回状态。

  “我们的基金,每日净赎回5000万元左右。”某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资金的基金公司人士说。而另一管理规模数百亿元资金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基金每天净赎回2000万元左右。

  “每家情况不太一样,听说有几家赎回比较厉害。”对资金进出“知己知彼”的基金业人士表示。

  “现在赎回量并不大,但我们每天的压力都很大,打电话来了解是否要赎回或基金转换(转成债券型基金或

货币市场基金)的基民越来越多。”还有基金业人士表示。

  基民焦虑开始想赎回

  老基金的赎回压力来自基民的焦虑。在股市持续下跌之际,不少新基民开始互相打听:“我的基金为何跌破了面值?”

  据了解,这些新基民中,其中不少是抱着“新基金不会亏钱”的心态买入基金。不少基民在接触“任何基金都有可能亏损、基金是否跌破买入价与认购价无关而仅与投资品种表现相关”的理念时,都坚持认为“买新基金与打新股一样,尽管打新股也可能有风险,但赚钱更容易,而亏钱很难”。

  市场给投资者上了生动一课。由于持续性营销,不少基金以分红或拆分方式将面值降低到1元销售,目前市场已出现超过30只的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

  “我的净值马上要跌破买入价了,是不是应该先出来看看?”问同样问题的人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参加定期定投的基民,也开始对长期投资产生怀疑,表示要赎回基金。以至于连“

理财专家”都开始教定期定投的基民,以定期定投的方式赎回。

  (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