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浮亏超过150亿 基金系QDII遭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近期股市连续下跌,基金不败早已成为昨日童话。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已有41只开放式基金净值低于1元面值,其中净值低于0.9元的基金已达到3只,而昨日晚间最新披露的首批出海的四只基金系QDII净值,更让人心痛。截至11月23日,南方、华夏、上投、嘉实四只基金QDII净值分别为0.911元、0.870元、0.857元、0.854元。按初始规模均约为40亿美元计算,南方全球精选配置损失3.56亿美元,华夏全球精选损失5.20亿美元,嘉实海外中国损失5.84亿美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损失5.72亿美元,合计损失20.32亿美元,浮亏已经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政策风险估计不足快速建仓高位套牢

  在“全球配置、分散风险”的口号下,基金系QDII基金的发行受到热捧,冻结申购资金和基金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不少投资者因当时没抢购到而叹息不已。然而,没过多久,当初的遗憾早已变成了幸运。在A股市场暴跌的同时,QDII并没有承担起分散系统风险的作用,纷纷折翅海外。

  有业内人士分析,QDII基金跌破净值,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美国次债危机的波及无疑是导致QDII基金投资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但是,不得不承认,自身的研究能力与操作水平也实在是有待提高,这其中,对政策面风险的认识和把握失误,某种程度上也是首航惨败的原因之一。

  基金系QDII成立之初,为分流国内流动性,“港股直通车”呼之欲出,港股节节攀高,为赶在“港股直通车”正式推出之前建仓,QDII采取快速建仓。但随后直通车被暂停,并导致港股短期内大幅下挫,QDII对于政策面存在的变化风险控制不足,导致了QDII迅速建仓的失误,这反映了QDII基金风险控制能力还相对比较薄弱。据了解,

证监会已责令数家基金公司修改待批的QDII产品,要求它们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

  美国经济望软着陆QDII远景仍可期待

  虽然基金系QDII首度出海便遭受重创,但QDII基金志在长远,不会就此一蹶不振。对被套牢的基民而言,依然有解套机会,应抱着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暂时的创伤。

  对于次级债风波,上投摩根认为,11月以来全球股市因次级债影响担忧加剧而回调,统计至11月23日,MSCI全球股市下跌7.8%、新兴股市下跌7.5%。针对投资人对全球股市基本面的疑虑,上投摩根认为次贷风暴影响虽不容小觑,不过美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全球股市中长期基本面仍佳。尽管短期投资信心下滑使波动增大,理性投资人反而应趁此机会作好资产配置,酌量逢低买进基本面良好的跌幅较大的

股票

  与此同时,上投摩根表示,仍然对亚洲持积极乐观态度,因为大部分该区域的货币将维持强势,经济成长性也十分显著,并且在较高的经济增长带动下,估值压力将会有进一步的缓解。新QDII的批准发行和

证券市场中持续的并购活动,意味着亚洲资金的流动性仍然旺盛。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