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盈基金:影响流动性根源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盈基金宏观研究员 盛军锋

  IMF最新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5.2%,将2008年增长由之前的5.2%调低到4.8%。同时,也调低了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其中,将美国的经济增速由之前的2.8%调低到了1.9%。与国外经济下滑高于预期相比,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似乎较为乐观。世界银行对中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则不断上调,在最新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将中国的2008年的增长继续调升至10.8%。

  国外经济前景预期的变化导致了上游钢铁、有色等行业近期的巨幅调整,仔细分析国外经济减速背景下,全球与中国的流动性、中国所受到的冲击及国内经济走势,是近期市场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全球流动性宽裕但仍有紧缩风险。全球流动性的本质产生于本轮周期之前各国的低利率以及全球贸易格局的不平衡,从2000年到2004年期间,主要发达国家宽松的利率水平是造成近年来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主要根源。随着美国的次级债务问题的暴露以及美国利率通道的改变、美元贬值,一方面引发全球性银行信贷风险的提升,出现信贷收缩迹象,另一方面也导致投资于美国等高利率国家的资本开始掉头流向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将强劲,出于平抑通胀压力而不断提高利率,与美国的利差正在缩小。总体看,2008年全球流动性总量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国的流动性仍不会出现问题。从目前中国来看,外汇干预成为投放基础货币的最主要途径,由此导致央行的

外汇储备余额不断积累,而公开市场业务基本成为吸收流动性的日常手段,同时,频繁提高法定
准备金
率,也是收缩基础货币的有力手段。总体看,外汇干预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而公开市场、法定准备金率工具基本用来收缩基础货币,即使这样,近年来,基础货币增速仍快速提高,在货币乘数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增长处于高位,流动性总体充裕。只要贸易顺差格局不改,流动性充裕格局难以改变。

  另外,我国的金融结构是银行主导,与其他国家相比,居民储蓄占股市总市值的比例很高,达56%,巨大的居民存款仍是股市潜在流动性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