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落千点 哪些基金最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历史新高;11月23日,上证指数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4897点。

  从6124点跌到4897点,上证指数的最大跌幅超过了20%;众多个股的跌幅惨不忍睹,其中不少股票的股价遭遇腰斩。

  这是本轮牛市以来,继“5·30”暴跌之后,市场遭遇的又一次惨烈的“暴风雨”。

  躲过“5·30”暴跌的基金们,在此次调整中究竟过得怎样呢?

  股票基金 全军覆没

  

股票型基金在本轮下跌中无一幸免。

  据统计,从10月17日开始,到上周末为止,172只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平均跌幅为13.64%,净值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仅有13只,占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仅为7.56%;多达159只股票型基金的跌幅超过了10%;跌幅超过15%的股票型基金则多达54只,跌幅最大的是泰信优质生活基金,其净值跌幅达到19.91%。

  从涨跌幅榜来看,跌幅较小的基金有华夏大盘精选、博时主题行业、嘉实主题精选、泰达荷银成长等等。这说明下跌市道中,基金公司的实力是基金最有力的支撑!

  此外,居于跌幅榜前列最多的基金是指数型基金,如华安上证180ETF下跌了17.45%,友邦华泰红利ETF下跌了17.36%。很明显,下跌市道中,指数型基金的风险相对更大。

  积极配置基金 表现同样不理想

  10月17日~11月23日,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也达到了12.49%。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仅8只,占到总数的15.38%,而跌幅超过14%的基金多达17只。显然,更多配置股票的积配型基金,同样没能逃脱本轮下跌。

  从涨跌榜排名来看,虽然跌幅较小的基金主要集中在大基金公司身上,但基金公司旗下品种的分化较为明显,比如广发聚富的跌幅为9.76%,排名前10之内,但广发大盘的跌幅却达到14.41%,排名后11名之内。

  显然,积配型基金可自由调配仓位的特点,对基金经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能在弱市中表现更为稳健的基金,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保守配置基金

  相对比较抗跌

  在本轮大牛市中,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基金的收益率,所以收益率高达100%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备受关注,而保守配置型基金,由于收益率只有50%左右,很难引起市场更多的关注。

  不过,本轮调整以来,保守配置型基金所具有的稳健特性也就充分显现了出来。

  10月17日~11月23日,7只保守配置型基金中,除了兴业可转债跌幅超过10%以外,其余6只的跌幅都在10%以内,平均跌幅为8%,而跌幅最小的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的跌幅仅为5.34%。

  保守配置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在近期千点大跌中已表现出来,这是稳健型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品种。

  债券基金

  逆市走强

  大跌市道,股票型基金、积配型基金、保守型基金的下跌肯定难以幸免,但调整市道却是债券型基金大显身手的好时机,这个每年只有10%左右收益率的基金品种,也终于彰显了其投资价值。

  10月17日~11月23日,2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6只逆市上涨,其中博时稳定价值债券的涨幅达到了1.65%,这与股票型基金平均13%的跌幅相比,孰优孰劣自然一目了然。

  显然,在千点下跌中,只有债券基金才能笑傲江湖!在下跌市道中,将手中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既能保存收益,又能小有收获,对于基民来说,这是很理想的操作策略。记者 李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