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鹰成份优选:令人关注的又一只拆分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4:40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 王群航

  前期,自基础市场行情涨到了6000点之后,基金们的持续营销行为立刻变的冷清起来。但是,当股指回调至5000点附近的时候,包括金鹰成份股优选在内的两只基金又即将开始进行持续营销活动,其中金鹰成份股优选将于本月26日进行拆分,并按照一元的面值进行持续营销的申购。这是令人关注的又一只拆分基金。

  一、金鹰成份股优选是一只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的老基金,是金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一只基金产品,由李鹏先生担任基金经理。该基金遵循“成份股备选、价值导向”的投资理念,通过对具有良好市场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的成份股的重点投资,以期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并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增值。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是主要从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和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中选择两大类股票,一类是公司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另一类是收益稳定、分红派息率高的股票。两大类股票在该基金股票投资的分配比例范围为50%±20%,并根据两大类股票前期、当期和预计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水平确定其在股票投资中的具体比例。

  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均为两个市场中的蓝筹股,具有较好的全市场代表性。金鹰成份股优选这样的选股策略使得该基金兼具指数型基金和价值型基金的特点,既可以赚了指数又赚钱,还能分享值收益型

股票的股票升值和分红收益,使投资者分享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

  二、自此轮超级大牛市行情以来,在具有主动型投资管理风格的各类基金当中,股票型基金是收益最好的一个基金类别,2006年度,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121.41%;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16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12.30%,再次实现了翻番。股票型基金因此在广大投资者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基民们认购、申购股票型基金的热情十分踊跃,基金规模一直处于稳步扩展的状态当中。未来,如果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行情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还有信心,此基金就可以作为大家良好的备选品种之一。通常,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是在股票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这其实也是一种追涨的表现,不一定合适。

  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下跌了的时候购买基金,让基金管理人替大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值得考虑的好方法。金鹰成份股优选选择在当前这样的时候进行拆分和持续营销,从市场时机来看,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三、长期以来,金鹰成份股优选一直在严格地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进行运作,股票投资占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不超过80%,其中投资于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该基金股票投资总额的70%,债券投资占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不低于20%。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来看,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68.49%;从2006年初牛市行情至今,该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69.71%,积极运作的情况比较明显。参看附图二,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股票投资运作仓位比较高,长期保持在60%至80%之间;债券投资比例仅仅维持在20%这个标准线上。

  根据中国银河

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2.2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四个多百分点,排名第30位,总体绩效表现良好。如果该基金可以像其它股票型基金那样将股票投资比例上限放宽到95%,还将有可能取得更高的收益,该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的获利能力较高。截至2007年11月23日,该基金在“过去三个月”里的净值增长率为2.96%,在同类基金里排名第三位,而同类基金同期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该基金的赢利能力、绩效表现稳定性和抗风险性特征等均较为突出。

  四、通过附图三和附图四,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见,该基金在不同的行情发展时期有着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与风格。在2006年以前,该基金的一切投资活动都比较平静;在牛市行情启动之后,该基金的投资运作立刻转向积极,无论是重点行业变动频度、重点行业集中度,还是重仓股变动频度、重仓股集中度,等等,相关指标都有明显的升高。在个别特殊的时候,该基金所投资的股票仅仅刚刚超过10只。

  今年以来,该基金将资产重点配置在采掘、金融保险、金融非金属、机械设备、石油石化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尤其对于采掘、石油石化、食品饮料等进行了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配置。在今年以来资源股上涨的行情过程中,该基金充分分享了以有色、石油、煤炭等板块大幅上涨带来的收益。该基金2007年三季报显示,金鹰优选基金投资风格转型迅速,以对于重仓股的均衡化配置代替了前期的重点加集中,这种配置对于防范基础市场行情在高位上的风险,提高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并且已经在当期的绩效中有所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