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满足生命不同阶段投资的生命周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45 理财周报

  理财周记者 李晔斌/文

  基金由于风险程度的不同而适宜于各种人群:如刚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生活没有负担,抗风险能力强,股票型基金就非常适合这一人群;而接近退休或者已经退休的人群的收入逐步减少,保障型需求加大,投资就以稳健为主,可以投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有富余再考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人生的每一阶段对于基金投资品种的选择各不相同,于是有人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果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能否有一款基金能够根据时间的增长而自动调整资产配置,从而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养老需求?本期的生命周期基金就是这样的基金产品。

  随投资期限变化风险收益也变化的生命周期基金

  生命周期基金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市场。可细分为“目标日期型基金”和“目标风险型基金”。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通过单一简便的投资方式提供一种多元化的专业投资组合,来满足投资者在生命中不同阶段的需求,实现投资者的目标。

  目标风险型基金在成立时,便预先设定了不同预期风险收益水平,基金名称也多以“成长”、“稳健”、“保守”加以命名。“成长型”基金,顾名思义投资在高风险性资产的比重较高;相对地,“保守型”基金则以投资低风险资产为主。投资人可依自己的风险承受度,选择成长型、稳健型或保守型基金投资。

  “目标日期型基金”在初始时,投资在高风险性资产的比重较高;而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则逐渐增加低风险性资产的比重;直到到达目标日期后,将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并继续存续一段时间后往往并入

货币市场基金。这类基金名称多以目标日期直接命名,例如:“目标2010”、“目标2025”等。因此,投资人可依自己的
理财
需求时间,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因为生命周期基金充分考虑到了在投资过程中,随着投资期限的减少,风险收益需求的变化,提供了一票到站式的投资理财(相关:证券、财经)服务,被海外投资者认为是真正实现“轻松理财”的目标。

  以美国为例,从1996年到2004年,生命周期基金规模从60亿美元增长到了10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截至2005年底,美国市场已经有63%的养老金计划包含了生命周期基金。目前,生命周期基金也已逐步引入亚洲地区。

  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区,已有过半的强积金资产投放在生命周期基金中。据统计,截至2005年9月底,26家强积金管理机构共管理1066亿强积金资产,其中,生命周期基金占到了52%。

  中国市场的生命周期基金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全民社会保险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老百姓退休保障的目标就更为突出。假设通胀率为3%,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居民储蓄金额的购买力水平每年将缩水2%以上,20年后将缩水近一半。如何对财产进行有效的保值增值逐渐成为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今风险积聚增大的市场中,始终保持高比例的股票基金配置是非常不合理和高风险的。也许您并没有留意,在我国目前近400只基金品种中,已经提供了两只生命周期型的基金供投资者选择:汇丰晋信2016基金和大成2020基金。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成立于一年半前,该基金规定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至2007年5月31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会较高,股票资产比例为0-65%,固定收益类资产为35%-100%;

  随着目标期限2016年的临近,该基金将逐步转为偏债型,直至2016年6月1日起,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将为0-5%,固定收益类95%-100%。

  这种随着投资期限的减少而进行股债投资比例调整的特性,非常适合中长期投资理财规划,可以为30-50岁左右的忙人、懒人及初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投资解决方案。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万文俊表示,生命周期基金迅速成长的原因在于,它从投资人资金的投资期限的角度出发,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定期调整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在国外生命周期基金常被称为“自动驾驶仪”,就像开车一样,刚驶离起点时,开车的人可加速前进,到接近目的地时,就要减速,以便安全刹车。在距离到期日愈近时,生命周期基金的股票比例上限会越低,而债券比例下限会越高。这样的操作方式,可以严格控制风险,更好的配合随着投资期限的缩短,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的变化。投资人如果中途想要变更投资年限,也可以选择转换为其他基金,或者赎回。

  如果投资者觉得汇丰晋信2016这只基金股票配置比例还过于保守的话,那么在2006年8月成立的大成2020财富管理基金也许能满足您目前高比例股票配置的要求。

  大成2020在招募说明书中表示,在2020年12月31日以前,本基金侧重于资本增值,当期收益为辅。投资范围包括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在2020年12月31日之后,本基金侧重于当期收益,资本增值为辅。也就是说越接近目标期限(2020年),股票比例上限越低,债券比例下限越高,收益日趋稳健,重在保值。到2020年之后,这只基金逐步演变为一只低风险债券型基金。

  大成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是这只生命周期基金的目标日期,也就是说到2020年之后,这只股票基金的仓位会大幅降至20%以下,转化为一个债券型基金。这样的演变过程是为了适应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风险偏好的要求,免去投资人不断切换基金品种的麻烦,将中长期投资理财规划由复杂变为简单。而在早期,这只基金的投资股票比例可以高达95%,可尽享当前牛市收益。

  不仅两只基金在资产配置比例上考虑了生命周期这一主题。汇丰晋信2016和大成2020在前十大重仓股的选择上也多以抗风险能力强并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个股为主。

  以大成2020为例,最新三季度报表上的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的大蓝筹。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个股是基金一致公认的养老型股票。

  案例

  若年轻夫妇预计其子女7年后读书,可选择目标日期在2015年左右的基金,累积教育资金;中年夫妇若计划13年后退休,可选择目标日期在2020年左右的基金,累积退休养老资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